泰移工職災重傷 雇主一毛不賠
勞團訴求職災墊償制度

2020/07/22
苦勞網記者

泰籍移工拜倫去年在工廠發生嚴重職災,雇主卻不願給付賠償和醫療費,拜倫不堪病痛與經濟壓力,生怕拖累子女,在本月初跳樓輕生。協助本案的希望職工中心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日(7/22)在勞動部共同召開記者會,直指本案是「無良雇主逼死移工」,呼籲勞動部嚴懲雇主,設立職災墊償制度,由政府先墊償相關費用,再向雇主代位求償。

泰國籍勞工拜倫因職災失能,雇主拒絕賠償後選擇輕生,拜倫的兒子今日到勞動部希望還他父親公道。(攝影:張智琦)

泰國籍移工拜倫原任職於桃園「三永鐵工廠」,去年(2019)7月16日受台籍員工指派操作橋式起重機,不慎被沉重鐵塊撞擊,當下身體並無外傷,隔日血便才發現情況嚴重,由同事協助送院。由於他的內臟嚴重出血,腸子幾乎完全切除,只能靠點滴注射營養液維生。然而,拜倫送院後雇主就不聞不問,不願支付一毛賠償和醫療費,導致拜倫最後因病痛和經濟壓力沉重,在7月7日跳樓輕生。

「三永鐵是極度惡劣的雇主!」希望職工中心督導許惟棟表示,在拜倫住進醫院後,他們開始協助處理本案,除了聯繫桃園勞動局召開協調會,也向公司提起刑事和民事訴訟,但是即便勞動局針對三永鐵「未通報職業災害」和「未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處以罰鍰,公司仍拼命規避責任,否認指派移工操作起重機,稱是拜倫自己要操作,還說拜倫職災是喝酒跌倒造成的,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許惟棟強調,起重機需要執照才能操作,但拜倫說當時工廠內有六、七個泰國移工都要操作起重機,公司卻未提供任何安全護具或教育訓練,明顯已經違法。他也痛批,拜倫提起訴訟後,雇主只願支付拜倫部分薪資,不願給予一毛醫療費和賠償,拜倫輕生後公司不但沒有關心慰問,第一時間還要求法院撤銷訴訟,做法相當冷血。

拜倫的兒子今日也現身勞動部前,他表示,父親來台工作12年,在三永鐵工廠發生職災後,老闆都不聞不問,他獨力來台照顧父親,卻難以負擔高額醫療費。「我父親因為挫折、走投無路,才跳樓輕生,我不希望這個案件沒有意義,希望大家可以協助爭取公道!」

事實上,惡質雇主拒絕賠償職災移工的案例也不只拜倫這樁。律師游聖佳表示,印尼籍移工Aan在2013年發生職災,右手掌嚴重殘損,但是雇主「旭鴻染」卻拒絕賠償,即使勞工提起訴訟,最後也判決雇主應賠144萬元,旭鴻染仍用惡意脫產給關係企業的方式,規避賠償責任,讓Aan即使告贏訴訟多年,依舊求償無門。

希望職工中心主任劉曉櫻指出,移工來台後投入營造業、製造業等職災率非常高的產業,據勞動部統計,每年就有約1,500名移工申請勞保職災給付,但現行職災保險給付不足,勞工發生職災後,若雇主沒有依法給予薪資和失能的補償,勞工只能提起訴訟,但是前兩個案例都顯示雇主常未依規定通報職災或者惡意脫產,導致移工拿不到補償。

劉曉櫻強調,因為弱勢職災勞工難以向雇主追討欠款,政府應該承擔起監督雇主的責任,比照關廠歇業的墊償制度,設立「職災墊償制度」,由政府先行墊付職災補償費用,再向雇主代位求償,才能保障職災移工權益,讓拜倫的悲劇不再發生。

許惟棟也說,在移工發生職災後,不論是三永鐵還是旭鴻染都可以繼續引進、聘雇外勞,勞動部沒有進一步懲處,他們呼籲勞動部不要再放任,應該廢止這些惡質公司的外勞聘雇許可。

勞動部表示,針對泰勞拜倫案,將請桃市府提供相關事證,俾依《就業服務法》予以廢止移工名額;另外勞動部也正在積極推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立法,會將移工團體建議納入通盤考量。

勞團呼籲政府設立「職災墊償制度」,並嚴懲拒絕賠償的無良雇主。(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