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阿嬤家」將熄燈
明年另覓場址再出發

2020/08/14
苦勞網記者

今日(8/14)是國際慰安婦日,往年婦女救援基金會都會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今年則因應慰安婦紀念館「阿嬤家」即將在11月熄燈,婦援會偕同聲援團體一同在「阿嬤家」舉辦記者會,並提出兩項訴求,要求國高中課綱與教科書將「慰安婦」一詞正名為「軍事性奴隸」,並再度呼籲日本政府為慰安婦史實認錯道歉。

婦援會及聲援團體一同在阿嬤家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改課綱及日本政府道歉。(攝影:張智琦)

婦女救援基金會長期倡議慰安婦議題,並在台北大稻埕開設台灣首座慰安婦紀念館「阿嬤家」,但因不堪長期虧損,宣布將於11月10日閉館,另覓場址「重新出發」。今日是國際慰安婦日,婦援會除了要求更正教科書的慰安婦論述、並要求日本政府出面道歉外,也談到未來閉館後的規畫。

婦援會執行長:已找到新場址,最快明年重開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目前阿嬤家一個月房租要16萬,經營阿嬤家一個月的支出也要50萬,房租和人事費用成本都比較高,導致連年虧損不得不決定搬遷。

杜瑛秋說,從去年開始他們就跟中央政府和北市府接洽,文化部相當積極協調,希望可以釋出閒置空間,目前已經找到兩個地方搬遷,還在考量哪個地方比較適合。她說,最快明年春夏季就可以重新開幕,未來將連結國高中學生的人權教育,開發募款以外的收入管道,並想辦法將慰安婦/軍事性奴隸的議題跟現代議題連結在一起,同時也希望國家有更多補助。

慰安婦阿嬤陳蓮花創作的作品「蓮花的臉」,由黃子明攝,成為阿嬤家中的擺飾。(攝影:張智琦)

籲修改課綱 慰安婦正名「軍事性奴隸」

針對今年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婦援會也提出兩個訴求,一個是要求國高中課綱與教科書「慰安婦」一詞,正名為「慰安婦─軍事性奴隸」;另一個則是要求日本政府為迫害女性成為慰安婦的史實道歉。

杜瑛秋表示,1996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將「慰安婦」定義為「軍事性奴隸」,但台灣社會仍然有許多民眾將慰安婦定義為自願性,他們期盼政府能針對課綱與課本進行修正,讓歷史教育與國際接軌。

婦援會也檢視108課綱和現有教科書有關「慰安婦」的內容,發現國中教科書有提及「部分台籍婦女被迫充當慰安婦,成為戰火下犧牲者」,但國中課綱未提;而高中課綱僅在高二、高三社會組加深的教材章節「性別與歷史」中出現,其他自然組的部分就沒有提到、高一課綱也未提及。杜瑛秋期盼未來能在不同版本的教科書,都能詳細記載「慰安婦─軍事性奴隸」的史實,讓年輕學子們能夠認識有軍事性奴隸的存在,並且正視這段歷史的創傷。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說,日本政府對於「慰安婦」阿嬤們歷史過程中所遭受的一切,至今仍遲遲未出面給予道歉與賠償,因此他們也要求日本政府對其在戰時建立的軍事性奴隸制度道歉,她直言,日本若想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此認錯道歉一定有助益。

目前台灣所知在世的「慰安婦」阿嬤僅剩兩位,杜瑛秋說,這兩位阿嬤都已經高齡8、90歲,婦援會每兩個月都會去探望她們,她們身體都很健朗,子女照顧得很好,政府每月也提供生活費補助。

與會者參與「一人一信 喚醒歷史正義」活動。(攝影:張智琦)

人權委員:國家應對阿嬤家提供更多支持

今日的記者會也有多個公民團體、立委和政府官員出席表達支持。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慰安婦」這個詞太輕,沒有辦法呈現女性每一天被日軍輪姦這樣殘忍的生活,她支持正名為「軍事性奴隸」,讓更多人正確認識這段歷史,並讓阿嬤們得到真正的平反。

曾經參與2000年民間舉辦的「東京大審」的前立委尤美女也前來聲援,她表示,慰安婦阿嬤1992年勇敢站出來揭露這段歷史後,已經過了28年,唯有正視歷史才能讓悲劇不再發生,呼籲政府不應該讓阿嬤家輕易熄燈,應該納入成為國家人權館的一環。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紀惠容也對阿嬤家熄燈表示「遺憾」,她強調,接下來應該用國家的力量來支持、協助保存慰安婦歷史,讓下一代記取教訓,同時也表態支持修改課綱。

位於大稻埕的阿嬤家將於11月熄燈閉館。(攝影:張智琦)

阿嬤家入口的前廊,是宛女阿嬤的三幅畫作構成的光牆。(攝影:張智琦)

阿嬤家的走廊擺滿慰安婦阿嬤的照片。(攝影:張智琦)

韓國遊客正在阿嬤家二樓的「蘆葦之歌長廊」參觀,紅色銅管投射出阿嬤姓名。(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