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違法欠薪兩個月
聖約翰科大教師靜坐抗議

2020/09/23
苦勞網記者

比慣老闆更扯!聖約翰科技大學傳出強逼教師簽下「減薪同意書」,30多名教師拒絕接受,校方竟乾脆不發薪水,從8月到現在已經積欠兩個月薪資,教師和高教工會向教育部投訴,教育部卻態度消極,僅發文要求「限期改善」。十多名教師和高教工會今日(9/23)前往教育部靜坐抗議,呼籲教育部立刻開罰,令校方償還全薪。

聖約翰科大教師在教育部前靜坐抗議,呼籲教育部對違法校方開罰,令其償還欠薪。(攝影:張智琦)

聖約翰科技大學8月在進行續聘教師程序時,要求教師簽下「減半薪」的同意書,取消例行的學術研究加給。由於大學教師的薪資由「本俸」和「學術研究加給」組成,後者約占教師薪資的一半,這個減薪方案,將讓助理教授薪資減少3萬5、副教授薪資減少4萬、正教授薪資減少5萬,對教師衝擊甚鉅。

不接受減薪就欠薪兩個月 比慣老闆還扯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聖約翰校方提出減薪方案後,有過半數、約30多位續聘的基層教師拒絕簽署「減薪同意書」,並要求依《教師待遇條例》規定「私立學校在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更支給數額」,應按月發放正常全薪。然而,聖約翰校方竟告知教師「若不接受減薪,就不發薪」,然後就開始惡意欠薪,使教師8月、9月之薪資迄今一毛未領,已欠薪達2個月。

林柏儀痛批,即使是再惡劣的「慣老闆」,也都會對其欠薪或減薪感到羞愧,頂多宣稱「暫時沒錢」來閃躲,或求取勞方同情「共體時艱」,但是聖約翰校方卻用「違法不發薪」來逼迫教師「接受減薪」,堪稱「不可思議的惡劣行徑」。

聖約翰科大資管系教授葉普霖表示,他教了近40年的書,在聖約翰待了18年,第一次碰到校方要片面減薪,而且一次就把他的薪水從10萬砍到5萬。葉普霖說,他不願接受減薪,結果被校方惡意欠薪,校方還刻意不給他排課,直到教育部介入才恢復正常排課,但仍然繼續欠薪,直言「這樣受欺壓很不服氣」。他也說,有的老師要繳房貸、有小孩要養,現在因為欠薪,生活都陷入困境。

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召集人、教師會理事長蔡麗惠說,該校仍有20億元資產、現金3億元以上,學生也有約3千人,絕對可以正常發薪,校方欠薪已經違反《教師待遇條例》,教育部應該依法開罰,並撤換違法的校長,且因董事會主導減薪,教育部也應該解除董事職務,改派公益董事,這樣聖約翰才能更好的辦學。

今日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進黨立委范雲也到場聲援,她們痛批聖約翰違法亂紀,侵害學生受教權和教師權益,要求教育部不要再縱容,應該積極處理,否則其他私校也可能群起效尤。

教育部:10/5前改善否則開罰 工會批太過消極

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陳惠娟出面接受陳情,她表示,聖約翰此舉違反《教師待遇條例》,教育部已發函要求限期改善,如未在10月5日前補發薪資,一定會開罰10到50萬,且可連續罰到改善為止。至於工會希望撤換校長、解除董事職務,陳惠娟則表示,依法須有重大違失才可解散董事會,所以會再考量。

不過工會當場也質疑,教育部作法不夠積極,聖約翰教師早在8月5日就向教育部提出檢舉,至今教師已被積欠兩個月薪水,如果要等到10月5日形同欠薪三個月,但教師們都要養家活口,教育部卻持續拖延,一再給違法校方機會。不滿教育部回應的教師隨後在教育部前靜坐抗議一個多小時,要求教育部硬起來。

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陳惠娟(右)接下工會陳情書。(攝影:張智琦)

聖約翰科大教師在教育部前抗議,批評教育部對於不法校方太過寬容。(攝影:張智琦)

工會要求教育部開罰,命其償還全薪,並撤換違法校長黃宏斌。(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