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嚴查中國鞋「海關欺詐」

2007/10/0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0:02   編者的話:中國鞋業被歐盟徵收反傾銷關稅已近一年,中國企業似乎看到了利用國際規則翻身的機會。然而,反規避調查又悄然而至,歐盟正試圖為中國皮鞋貼上「海關欺詐」的標籤。

  中國皮鞋在歐洲的境遇,恰是中國製造在世界範圍內處境的樣本。在部分國家「妖魔化」中國製造的環境中,中國企業顯然必須學會利用國際規則,才能擺脫中國製造所面臨的窘境。(相關報道詳見A5~A8版)

  10月17日,將是歐盟對中國皮鞋反傾銷仲裁結果公佈一週年的敏感時刻。按照慣例,反傾銷稅徵收滿一年之後,中國企業可以獲得重新申請降低稅率的「翻盤」機會,但現在,這個重生的機會突生變數。

  向歐盟出口產品的澳門制鞋企業,正在面臨嚴查。歐盟懷疑,中國皮鞋正在「借道」澳門向歐洲出口,以規避來自歐盟的反傾銷調查。對此,歐盟以「反規避調查」(又稱REACH法案)應對,中國皮鞋的前景再度撲朔迷離。

  嚴查「海關欺詐」

  北京小耕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張毅告訴記者:「本次由歐盟發起的反規避調查,主要是針對那些被採取反傾銷措施後,為了規避反傾銷措施,會通過第三國對商品處理或組裝後再出口到調查國,或者直接向調查國出口零部件然後再進行組裝,或者通過第三國轉口的企業。」

  記者瞭解到,本次歐盟「反規避調查」主要針對澳門。來自廣東番禺的一位鞋企老闆告訴記者,澳門鞋企基本上都是內地企業的關聯企業。

  目前掌握的情況表明,這種關聯主要有兩種表現,一是根本就沒在澳門生產,只是通過不正當的手段獲得原產地證明或貼牌;二是在澳門完成粘接工序,或把成鞋運到澳門,在澳門完成的僅僅是最後的包裝環節。

  這樣,本來由內地生產的皮鞋,通過澳門轉口,就擁有了第三方身份或原產地標籤,從而繞過了歐盟對中國鞋業反傾銷而制定並徵收的懲罰性關稅。

  然而,按照歐盟對第三國身份或原產地標籤的規定,只有在當地的生產附加值一定要達到產品價值的25%以上,才能獲得歐盟認可的原產地證明,顯然,無論是上述哪種情況,都無法達到歐盟的這一標準。

  「事實上,反規避調查是歐盟確保反傾銷措施持續殺傷力的有效手段,不但可以確保當前對中國鞋企16.5%反傾銷稅的持續有效性,而且還可能對涉案的轉口國、組裝國或涉案產品零部件也徵收反傾銷稅。」張毅律師告訴記者。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鞋企老闆告訴記者:「16.5%的反傾銷稅率實施之後,企業的利潤已經微乎其微。很多涉案企業原本的計劃是勉強支撐過一年之後,借助歐盟的複審機會來降低反傾銷稅率渡過難關,現在看來,實現願望將會關礙重重。」

  禍起「貿易數字」

  一向被認為操作路徑十分「隱蔽」的「澳門轉口」,歐盟究竟是如何發現?其實,這並不困難,公開的貿易數字足以引起歐盟的懷疑。

  「事實上,歐盟發現這些問題的辦法很簡單,從雙方的貿易數字上很容易就能看出來。在過去一年,中國內地出口到歐洲的皮鞋數量明顯減少,而從澳門出口到歐洲的皮鞋數量卻驟然增加。然而,眾所周知,澳門根本就不是皮鞋的生產基地,歐盟很容易就判斷很多鞋子是由內地『借道』澳門轉口歐洲的。」商務部公平貿易局人士透露。

  另外,歐盟對中歐貿易數字的關注由來已久,從去年高達12起的反傾銷立案調查,到今年的紡織品配額的重新「翻案」,再到9月初對檸檬酸和味精的反傾銷調查,節能燈反傾銷稅的延續,歐盟無一不是在「貿易數字」的刺激下拿起反傾銷大棒的,而「反規避調查」不過是力行延續反傾銷稅有效性的手段而已。

  而且,按照今年一季度的數字,歐盟已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鞋的「產量」與「出口量」也穩居世界第一,這些數字刺激了歐盟,尤其是歐盟競爭企業的敏感神經,他們期待反傾銷這種貿易救濟的手段能夠調整這些數字。

  「歐盟反規避調查的對象是澳門企業,不是我們理解的內地企業,所以,如果內地企業沒有通過借澳門轉口歐洲的方式規避反傾銷稅的話,就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商務部公平貿易局程永和處長說。這顯然也再次印證了「澳門出口貿易數據引發歐盟懷疑」的邏輯。

  「但是,歐盟企業擔心中國企業的反報復,所以,他們以行業的名義發起,而不會再像以前,直接站出來指摘中國企業的過錯(失)。」商務部公平貿易局人士向記者表示。

  誰受「致命影響」

  然而,大量澳門企業實際就是中國內地鞋企關聯公司。「不過,需要解釋清楚的一個問題是,這些關聯企業未必都是存在規避行為的,有些企業已經在澳門設立正規的加工工廠,生產附加值很大,它們生產的鞋再出口歐洲是完全符合正常貿易範疇的。」一位制鞋企業的老闆告訴記者。

  有鑒於此,商務部進出口公平貿易局處長程永和表示,商務部方面擔心歐盟的調查有可能「傷及無辜」,所以已先行調查,以保障在內地和澳門之間進行正常貿易的鞋企利益。他同時提醒,在澳門設有工廠的內地鞋企要管理好原始數據和資料,以便應對核查。

  對於反規避調查一事是否會影響到中國鞋企借助歐盟複審程序來申請調整反傾銷稅率的計劃,另一位來自商務部的人士表示:「應該不會有影響,沒有『規避』行為的企業,在未來的一年內,仍然可以通過歐盟的複審程序來申請調整反傾銷稅率。」

  「不過,與『規避』調查有關聯的企業在申請批復時間上勢必會受到影響,同時,即使毫無規避之嫌,歐盟加強審查的趨勢也是必然的。」

  截止記者發稿日,來自國家商務部的消息顯示:「雖然在之前也有多家企業表示啟動反傾銷的複審程序,但至今仍無一家正式提出申請。」

  「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必須核算清楚,啟動複審程序所需要的費用,與達成的反傾銷稅率目標之間,成本收益如何,哪種情況對於企業更為有利。」一位有意提出複審的鞋企老闆如是說。

中國經營報記者:屈麗麗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