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人權十日譚」之二 :川普的外交遊戲傷害了誰?
── 西撒哈拉作為台灣的借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0/12/21

時間:2020年12月22日(星期二),晚上 19h-21h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A會議室

主談:
Alain Brossat(法國哲學家,清華大學特聘玉山學者)
Juan Alberto Ruiz Casado(西班牙學者,知識網站《隱形的戰艦》主編)

主持:林深靖(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 召集人)

主辦:無國界人權觀察團

協辦:和平路線圖研究會

討論提綱:

1. 「和平路線圖」是聯合國處理各種國際糾紛的一套模式,講究方法,重視路線與方向的設計。譬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爭端、土耳其與庫德族之間的恩怨、摩洛哥、西班牙與西撒哈拉之間的土地和主權爭議……都是聯合國長期列管並介入調解的項目。然則,美國總統川普在離職前為了圖利以色列,居然與以色列合謀,促成摩洛哥和以色列建交,做為利益交換,居然明確承認摩洛哥擁有西撒哈拉的主權,完全打亂聯合國推動和平的規劃。川普的外交遊戲就像一個被寵壞的小孩,任性胡鬧,這是否進一步證明,那些由美國主導、以普世主義者自詡的「自由」與「人權」是多麼虛假,多麼投機?

2. 西撒哈拉人民是國際社會公認的無國籍民族,可是美國政府與以色列、摩洛哥政權之間進行利益交換,無視國際法律規範,公然出賣西撒哈拉,在外交事務上更棄撒哈拉人民於不顧。摩洛哥與以色列重新建立了外交關係,而以色列在美國政府的袒護下,更是不斷地踐踏另一群無國籍者,即巴勒斯坦人的人權。從庫爾德斯坦、巴勒斯坦到現在的西撒哈拉,美國一再地出賣,下一個將會輪到誰?

3. 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在西撒哈拉的交易中扮演了仲介者的角色,把西撒哈拉當成一張牌,玩弄於其手上。那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霸權遊戲中,台灣是否就只不過是其手中的一張牌?在殘酷的外交牌局中,台灣將會面臨什麼下場?

活動日期: 
2020/12/2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