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了18年!中華郵政員工要同工同酬

2021/02/01
苦勞網記者

中華郵政公司化18年,內部有嚴重「同工不同酬」現象,做同樣工作的員工,卻因新舊制區別而領有不同職務加給,台灣郵政產業工會今天(2/1)分別前往交通部與行政院陳情,抗議郵政公司的制度性歧視並爭取調薪。

中華郵政公司化後,新舊制員工領有不同職務加給,導致嚴重「同工不同酬」現象,引發基層員工抗議。(攝影:王顥中)

中華郵政內部勞工目前可區分為兩種類型,一類是公司化前原本具有公務員身分的舊制「轉調人員」,另一類是2003年公司化後才考進去的新制「職階人員」,而無論「本薪」或者「職務加給」,舊制待遇和福利都遠優於新制,引發同工不同酬爭議。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發言人陳廣志表示,中華郵政在公司化後,給新進員工設計了另一套薪資制度,新、舊兩套人事制度導致員工做同樣工作,卻享有不同的待遇,18年來同工不同酬。差別最大的是內勤的郵局窗口人員,舊制每月有職務加給4,850元,新制則沒有;至於外勤郵差,舊制每月有6,105元職務加給,新制則領3,571元的收投津貼,每個月也差了2,534元。陳廣志指出,除薪資待遇已經有差距,因為舊制的職務加給會列入考核,新、舊制人員每年的績效獎金也會有差。

中華郵政通過待遇調整案 第一階段只發75%引反彈

中華郵政董事會1月底通過待遇調整案,擬縮短新舊制人員待遇差異,但規劃中第一階段先核發75%,後續第二階段則是在行政院核定後2年內補足,目前全案進度是待交通部核定後送政院。

工會則不滿發放薪資還要「分階段」,而且公司沒有說清楚起算日,以及是否往回追溯,陳廣志批評,中華郵政員工的薪資待遇跟其他國營事業比較已經偏低,「為什麼還要打折?」要求職務加給應「一次到位」且「全額發放」。

據了解,早在2019年,交通部已將中華郵政「主管」的新、舊制的待遇一致化,基層員工則遲未比照辦理。因此工會認為,新制基層人員的待遇調整案,都應往回追溯到2019年1月,與「主管」新、舊制一致化的時間點看齊。

工會成員上演行動劇,控訴中華郵政和交通部過去18年來對「同工不同酬」現象互踢皮球。(攝影:王顥中)

時代力量邱顯智、陳椒華,國民黨洪孟楷、民眾黨賴香伶等在野黨立委都到場聲援,立院下會期將審附屬單位預算,在野黨立委均表示會要求交通部及中華郵政改善內部勞動條件。(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