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以色列涉犯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庭要調查

2021/03/0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國際刑事法庭檢察長本索達宣布將調查巴勒斯坦領土上的戰爭罪行。(圖片來源:Bas Czerwinski/AP)

3月3日,國際刑事法庭(ICC)宣布將對巴勒斯坦被佔領領土上的戰爭罪行展開正式調查。無論是巴勒斯坦當局(PA)或是哈瑪斯,都對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表示肯定。相反地,以色列與美國則表示堅定反對。

巴勒斯坦當局稱,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是「令人引頸期盼的一步,符合巴勒斯坦對於正義與究責的渴望。」位於加薩走廊的抵抗團體哈瑪斯,也肯定國際刑事法庭決定調查以色列佔領該國領土時的戰爭犯行,並且強調巴勒斯坦人民的抵抗行動完全合法。

國際刑事法庭檢查長本索達(Fatou Bensouda)表示,將以獨立、公正、客觀的方式,對2014年6月以來在以色列佔領的西岸、東耶路撒冷與加薩走廊所發生的事件展開調查,包括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軍事攻擊,以及在西岸的佔領行為。此外,不僅以色列,哈瑪斯也被列為調查對象。

2014年7月,以色列連續轟炸加薩走廊50日,發動超過千起空襲,造成1,800多人死亡,其中絕大多數是平民,更有1萬多名巴勒斯坦人民受傷,空襲還摧毀了加薩唯一電廠與其他基礎建設。2018年3月30日,加薩走廊內人民在圍牆附近發起返鄉大遊行,以色列軍隊射殺示威者與醫療人員,造成137人死亡,受傷人數超過15,000名。此外,以色列當局也在佔領的西岸地區恣意逮捕、驅趕巴勒斯坦人。

不同於巴勒斯坦的反應,以色列外交部長艾希肯納齊(Gabi Ashkenazi)批評國際刑事法庭的聲明完全是「政治決定」,強調將盡全力「保護人民與士兵免於司法迫害」。以色列堅定盟友美國也堅定反對,拜登政府的國務卿布林肯不僅對國際刑事法庭表示「失望」,更否認它對以色列的司法管轄權,並稱巴勒斯坦根本稱不上是一個主權國家。

以色列與美國皆非制定國際刑事法庭組織架構與管轄權的《羅馬規約》的簽署國。美國前總統川普更因國際刑事法庭欲調查美軍在阿富汗的戰爭罪行,對本索達與其他人員祭出禁止入境等制裁。拜登政府強調人權與多邊主義,在與國際刑事法庭的互動上,原被預測會奉行歐巴馬時代的「積極參與」策略,但至今卻尚未宣布終止對國際刑事法庭的制裁。

事實上,2012年聯合國已通過決議,將巴勒斯坦地位由觀察員實體提升為非成員觀察國,等於承認巴勒斯坦作為主權國家。此外,包含57國的伊斯蘭合作組織(OIC)與22國的阿拉伯國家聯盟也已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