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黃家抗議強拆決議!
第五工段工程人員呆若木雞不答問題
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承諾會告知拆除時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3/12
資料來源: 

今日(3月12日)上午10點,黃春香及聲援者約10人前往位於台南的鐵道局中部工程處第五工務段抗議,表達反對強拆的訴求,呼籲第五工段的工程師及公務員「不要當迫遷幫兇、莫為劊子手」。同時,黃春香詢問第五工段人員在黃家路段的拆除安排與施工時程。然而,第五工段出來答覆,自稱「工程司」的代表卻在被詢問問題後呆若木雞,不給任何回應,不答覆任何問題。這種表現令在場聲援者和黃春香大為意外,遭質疑公務人員瀆職,冷漠對待民眾陳情與諮詢,未依職責進行回應。在約一小時的對峙後,聲援者打電話給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獲得「近期沒有要強拆」「若要拆除會告知黃春香時間」的承諾。

拒當迫遷幫凶,莫為強拆劊子手

鐵道局中工處負責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其中第五工務段負責包括黃家在內的北區實際施工。過去近一年的抗爭中,第五工務段人員曾與警察一起封鎖黃家周邊、在資訊不對等情況下要求黃春香承諾自拆、強行驅離聲援者並破壞黃家後半部分房屋。

去年10月,黃春香家聲援者在被驅離後曾試圖回到黃家內部,但遭遇工程人員的言語侮辱、身體衝撞。同時,黃春香家內部牆壁上已經被打出多個不規則大小的破壞孔洞。這些破壞並非施工必要行為,很可能是第五工務段的人員的恣意破壞行為。黃春香及聲援者認為這些過分的行為都應由鐵道局中工處第五工務段負責。

今年3月8日,交通部負責與黃春香家溝通的科長魏瑜違背此前溝通承諾,向黃春香表示「黃家會拆,近期就會拆」。這讓聲援者擔心黃春香將面臨第三次強拆(此前兩次強拆分別發生於2020年7月、10月),因此今日陪同黃春香一起去第五工務段陳情。在場聲援者希望第五工務段的工程師「講道理、莫強拆」,並且懇請工程人員本著「工程為生活,莫當劊子手」的原則來進行接下來的施工安排。

詢問施工安排,遭第五工段冷漠拒答

除了呼籲第五工段人員莫當劊子手,不要執行不合理的強拆工程外,黃春香及聲援者在場還試圖詢問工段人員接下來的施工安排:是否已經接到強拆指令?何時會施作黃家路段?第五工段規劃的拆除日期為何?

然而這些簡單的工務諮詢問題遭到了在場眾公務人員的冷漠回應。約有七、八位著制服的工程師躲在辦公樓內張望,卻不肯出來回應。面對眾人、自稱「工程司」的代表卻一言不發、呆若木雞,拒絕回答一切問題。抗議者多次試圖詢問這位代表的職務、姓名以及其是否是第五工段目前的負責人,然而,包括這位代表在內的工段人員卻集體沈默,不肯回答任何問題。

這種回應令黃春香和聲援者感到憤怒。黃春香說:「國家建設為何不能正大光明說出來,為何要偷雞摸狗?!」聲援者也認為第五工段的作法已經突破了公務人員的下限,是一種瀆職行為。黃家關注組對第五工務段的回應感到失望,這種回應宛如南鐵東移沿線居民多年來遭遇的縮影。政府單位不溝通、不講道理,僅企圖以工程壓力和警察力量來迫使居民就範。如今這一幕再次上演在黃春香身上。

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承諾近兩週無拆除計畫,若有安排會明確告知拆除日期

雙方僵持半小時後,仍然沒有第五工段人員願意出來說明。迫於無奈,聲援者只好打電話給鐵道局中工處和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最後終於在三通電話嘗試後撥通吳志仁的手機。黃春香及聲援者表達訴求,經過一番爭論後,吳志仁承諾「我們會再跟黃春香說明,近兩週沒有安排拆除,未來若有拆除安排將向黃春香告知明確日期」。

黃春香及聲援者認為相對於第五工段的冷漠沈默拒絕,吳志仁副處長對問題進行了直接回答,有一定誠意。我們希望第五工段人員依照副處長今天的承諾來執行接下來的工務,若有相關工務安排應及時告知當事人黃春香,對不合理命令抱持謹慎與質疑,秉持工程人員的專業與良知,不要當強拆幫兇。同時,我們也呼籲今日不在場的鐵道局、交通部,別拿強拆架在脖子上溝通,這不是對等協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