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職保新法 是工殤血淚的代價
勞工收禮 要看得懂也吃得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4/27

記者會時間:2021年4月28日(三)上午10點

記者會地點:行政院門口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在4月23日三讀通過了!不過,當朝野一片歡欣鼓舞,以「勞動節大禮」命名這部新法時,打開諸多進步條文,這部法毋寧說是無數工殤者血淚的代價,接力倡議換來的彌補!除了肯定新法,工傷協會將在428國際工殤日召開記者會,一同追悼因過去職安法令不週,所犧牲的勞動者。

職保新法雖然擴大納保範圍,提高現有職災給付,並以保費捐助成立預防與重建法人,但最關鍵的「費率」問題,三讀後仍然維持0.21%,不分朝野立委,都未在審查過程中直接要求提高保費,未來如何「滾動式」檢討,仍然不見說明。

而針對職災勞工「退保後醫療」保護,工傷協會與RCA受害勞工余新法審查過程中再度召開記者會爭取,最終納入新法78條,但僅適用有害作業之職業病勞工,卻未涵蓋退保前即發生職業災害,持續醫療至退保/退休後的各業工傷者,為德不卒。另外,即使是RCA勞工,能否用得到新法,也有待觀察。

工傷協會明日將與RCA員工關懷協會回顧重大工殤事件與工殤立法運動,對職保新法提出看法,也邀請「被送禮」的勞工朋友們一起認識法案,前來聲援。

活動日期: 
2021/04/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