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聲援瑪麗亞雷沙(Maria Ressa)之大規模國際運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5/03
資料來源: 

在2021年世界新聞自由日這天,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和守住底線聯盟(#HoldTheLine)發起創意團結運動,聲援在菲律賓可能面臨終身監禁的記者瑪麗亞雷沙(Maria Ressa)。主辦團隊邀請數百位全球各地知名人士拍攝影片,在新推出的創意網站上串流播出,表達對雷沙的支持,並呼籲大眾一同響應。這些影片將不斷循環播放,直到菲律賓政府撤銷所有對雷沙和媒體《Rappler》的指控為止。

RSF和守住底線聯盟(#HoldTheLine)發起史無前例的聯合運動,邀請數百名知名人士拍攝影片以支持《Rappler》創始人兼執行長瑪麗亞雷沙(Maria Ressa)。雷沙勇於進行新聞報導,表明支持菲律賓新聞自由的立場,使她獲選為《時代雜誌》2018年度風雲人物,並於今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吉列爾莫卡諾世界新聞自由獎。

主辦團隊和法國廣告公司BETC合作開發創意網站,在上面持續循環播放影片,直到菲律賓政府撤銷所有指控,並停止對雷沙和《Rappler》施壓為止。團隊也鼓勵一般民眾把自己的影片傳送到網站上,加入循環播放。
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人權捍衛者、記者、藝術家、律師和政治人物紛紛表達支持,其中包括南非法學專家暨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維皮萊(Navi Pillay)、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天安門運動暨中國異議人士吾爾開希、曾在埃及入獄的澳大利亞記者彼得格雷斯特(Peter Greste)、英國歷史學家暨作家提摩西賈頓艾許(Timothy Garton Ash);英國4頻道新聞主持人喬恩斯諾(Jon Snow)、《衛報》總編輯維納(Katharine Viner)和英國國會議員達米安科林斯(Damian Collins)。

RSF秘書長德洛瓦表示:「杜特蒂政權對瑪麗亞雷沙發動惡性攻擊,就是在攻擊新聞業本身和民主。RSF很榮幸能和這位勇敢的記者站在一起,現在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動員起來,表達對她的支持。她正面臨不斷升高的威脅,甚至可能面臨終身監禁的命運,我們的行動將帶給她重要保護。」

目前雷沙在菲律賓至少有9宗案件在身,她在不到兩年的時間收到10次逮捕令。這些案件包括三起網路誹謗案以及逃稅官司。2020年6月雷沙第一次被判網路誹謗罪成立,若上訴失敗可能會被判六年徒刑。若所有指控都被定罪,她將面臨終身監禁的命運。

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國際記者中心(ICFJ)和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帶領80多個團體組成國際聯盟守住底線(#HoldTheLine),團結各方力量一同支持雷沙和菲律賓的獨立媒體。

支持者還可以簽署並分享守住底線請願書(#HoldTheLine petition),呼籲菲律賓政府撤銷所有對雷沙和《Rappler》的指控。

在RSF的2021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菲律賓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3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