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地球公民基金會對於三接外推方案的五點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5/04
資料來源: 

一、地球公民長期致力減少中南部空污,支持天然氣做為邁向淨零碳排的過渡期能源,希望三接爭議能找到最小衝擊減煤時程的方案。我們認為外推方案是目前眾多替代方案中,對減煤時程影響最小的,但仍需再加上極大化節能節電。依據趙家緯博士和經濟部的估計,三接緩建約影響100-137億度電力需要使用燃煤,我們認為政府應提出更積極的節電計畫,盡可能降低對於減煤時程所受到的影響。 

二、肯定政府正面回應社會重視藻礁保育,願意提出替代方案。依照政府說明的外推方案,海域部分因為不需浚深航道,可減少對礁體的直接破壞,且取消了工業港填海造地21公頃,縮短防波堤長度,再減輕開發影響;而對於漂砂可能影響藻礁,則透過改變工業港設計和管理來減輕。但我們認為尚待透過環差去確認釐清,未來工程中若有實際影響應有停工機制。 

三、為昭社會公信,我們認為政府必須承諾於八月底公民投票前,將外推方案送入環評會,進行環評差異分析報告與審議,並在環評審議期間,召開聽證會或類聽證,透過更充分的資訊和可信賴的程序去釐清和決定。同時呼籲民進黨政府應更清楚說明遷址方案不可行的評估基礎,在環差上切莫重蹈覆轍,試圖干預環評,避免程序的不正義,再度陷入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四、台灣處於特別艱難的國際處境,強健的經濟力是台灣抵抗中國併吞的基礎,面對全球氣候與減碳挑戰,台灣必須追求碳排放與經濟成長脫鉤的低碳產業模式,不應任由電力、能源需求不斷擴張,應持續追求環境永續的發展模式。 

五、今年八月的公投,我們將全力阻止核四復辟!核四無法解決三接爭議,不是能源轉型的選項。呼籲朝野政黨都要拿出負責任的能源政策,切勿利用藻礁議題偷渡核四重啟公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外推案 環團批為催公投不同意票
2021-05-04 中國時報 李柏澔、黃福其、周毓翔

行政院昨日提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批,此一外推方案是「多輸」,目的在讓外界以為政府已讓步,催出對珍愛藻礁公投的不同意票。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行政院說外推方案不會浚挖,但工程船吃水那麼深,難道真的不用浚挖?況且將來做堤防,底下也要放幾百個沉箱,說不破壞礁體根本不可能。
潘忠政指出,桃園藻礁從古至今就是珊瑚和造礁藻競合生長,外推455公尺水下還是有礁體,「不破壞藻礁,那整個生態系呢?」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稱,「海象不佳的問題不會因原址外推就解決。執意選擇大潭,無法消除能源安全疑慮。」
另外,政府說再外推455公尺可完整保護生態,蔡雅瀅說,這會讓人覺得藻礁不需被保護了、政府已經讓步了,並催出公投不同意票,「破壞7000多年的藻礁生態系,結果只能蓋2座天然氣儲槽,完全不合比例原則。」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執政黨承諾提出所有可能的替代方案、公開評估資料及用電需求報告等,但這次卻只看到3張簡報,內容也只有外推方案,如此評估過於草率。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提醒,蔡英文總統莫忘2013年她寫下「藻礁永存」,她怕得罪環團、背棄承諾,於是包裝說要「外推」,但外推還是會影響藻礁;國民黨會繼續支持環團提出的珍愛藻礁公投,他並強調,三接是可以做,但不要蓋在大潭藻礁上。
行政院昨天一再強調,大潭開發面積已縮減馬政府規畫的9成,並且避開大潭潮間帶的藻礁,也不再緊鄰觀新藻礁保護區。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酸嗆說:「民進黨不用再找馬維拉救援。」
王育敏表示,前總統馬英九為了保護生態可以終止國光石化的開發案,請問蔡英文總統:「你可以為保護藻礁,讓中油三接遷址嗎?」

逼民眾選邊 蔡政府遠離民主
2021-05-04 中國時報 李柏澔/新聞透視

珍愛藻礁公投為我國史上第一個民間發起成案的生態保育公投,顯見民眾生態保育意識的提升,然而該公投卻成為架在蔡政府能源政策咽喉上的一把刀。行政院推出三接外移455公尺的替代方案,表面上滿滿的誠意,實則仍在破壞千年藻礁。錯誤的能源政策下,生態永遠是被犧牲的第一線。
三接外推455公尺的方案一出,蔡英文總統、蘇揆及經濟部臉書馬上同步貼文強調「不用浚挖」、「顧供電護藻礁」、「政府正在顯示滿滿的誠意,期盼外界的支持」。但到底根據哪個研究報告顯示不用浚挖?外推方案對生態的影響到底在哪?這些通通看不到,彷彿還是政府說了算。
民進黨這次的做法相當高明,透過誠意給民眾「政府願意放低姿態溝通」的假象,實際上是在架空潘忠政的話語權,如果他不願意接受,那麼不願意溝通的就變成潘忠政。不只其他環團,民眾在資訊不對等下會如何看待「吵著要糖、為反而反」的潘忠政?
假設藻礁公投通過,以及廢核的前提下,中南部真的要多燒幾百公噸的煤,這部分經濟部長王美花真沒說錯,2025前來不及供氣供電,觀塘三接還真的是經濟部所稱的「唯一方案」;但如今公投已成案,政府卻不斷用缺電來恐嚇民眾,要求人民投下公投反對票,更以「投下同意票等同擁核」來扣人帽子,逼得民眾只好選邊站。這樣的政府與民主早已相距甚遠。
民進黨已然活成自己曾經痛恨的威權模樣,卻渾然不自知,實在諷刺至極。

【被當塑膠孤鳥】潘忠政斥政府分化環團不如亮數據 批外推案「反製造問題」
2021-05-03 上報 陳燕珩

藻礁攻防再掀戰!近1個月,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代表先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喝咖啡、會見蔡英文總統,當面傳達訴求;然不只跟政府要資料「被塑膠」,會後官員放話「只跟潘忠政沒共識」,塑造其孤鳥形象,更遭與會者打臉「背離事實」。加上行政院擬推的「外推」修正案仍違背公投主文,潘忠政直指該案未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幾次溝通原地打轉,聯盟已決定接下來轉換策略,把重心放在公投宣傳,交給人民做主。
藻礁公投陷入僵局,為搭起雙方溝通橋梁,陳吉仲3月底銜府院高層之命,與公投聯盟成員會面。會中成員明確提出,與三接案相關的數據資料,包括能源供需報告、三接遷址影響電力備用容量率計算方式,遷址對2025年用電影響、增加燃煤用電計算等,目前並不透明,盼各部會、台電及中油4月底前提出,以便雙方後續進一步討論。陳吉仲則允諾會代為轉達。
然而,至今超過1個月,各單位靜悄悄。潘忠政直指,3月底會面後,至今沒有陳吉仲任何訊息,其他政府部門也沒給資料,「完全沒有!」他無法理解,在如此緊急的時刻,面對一項重要的公投議題,政府仍不願公開相關數據,「到底有什麼是不能讓人民知道的,很不可思議!」
他進一步指,政府稱三接若無法如期完工,每年會增加燃煤500萬噸用量,對中南部空污影響嚴重,這些計算公式為何?是針對每年空污季,還是全年性的計算?一再強調三接不蓋對不起中南部的肺,卻沒有公開資訊讓人民自己比對,民眾是不會埋單的。
為減緩對藻礁保育的衝擊,行政院在不重作環評的前提下,正在評估三接外推修正案,擬讓目前離岸740公尺的工業港再外推400公尺,以不超過1.5公里為限。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將找全體民進黨立委商談,若順利整合預計本週就會宣布。此案也被視為政府表達「善意」,有望尋求其餘環團及大眾支持的新契機。
日前地球公民基金會就公開聲明,對政府提出的各種替代方案樂見其成,與堅持一定要符合公投主文、遷離原址的提案方形成對比。藻礁公投聯盟的成員直指,待外推方案出爐後,可預見將有部分環團出面「接球」,肯定政府的誠意,接著大肆炒作環團分裂,把支持公投的團體打成少數、異類,藉以減緩執政黨的公投衝擊。
他更直指,相關操作早在環團422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就顯露出痕跡。當天潘忠政訴求三接停工未果,事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公開說「不是跟環團沒共識,是只跟潘忠政沒共識」。但隨即被當天與會的政大教授徐世榮打臉,表明他當天也主張停工,痛斥政府一邊說要溝通,卻又扭曲事實,刻意孤立和醜化潘忠政。
「我想政府可能判斷錯誤!」潘忠政說,當天曾文生的發言並不友善,完全脫離現實且無助溝通,試圖想把他打成一個孤立、頑固的人;但當天參與的環團代表,不只徐世榮教授,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都支持他的訴求;直到現在多數環團縱使焦慮,也和提案方站在同邊,相信最終環團都會回到守護環境的初衷。
至於千呼萬喚的三接替代方案並非遷移,而是「外推」,潘忠政不以為然說,該方案頂多減少一部分礁體浚挖,但外推恐造成突堤效應更大,北邊白玉藻礁可能埋得更多,南邊的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侵蝕也恐更嚴重,「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
潘忠政直呼,政府喊著要兼顧藻礁保育、燃煤跟供電必須有所犧牲,但他們早在2015年就提出將桃園藻礁劃為自然地景;今天會走到公投,不就是政府一直未依法行政,程序不正義,更造就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現在公投已成案,主文明確訴求遷離原址,竟還在談不遷離的方案,「執政黨應該回頭爬梳一下過去程序不正義的種種歷程,否則人民怎麼信任你們。」
潘忠政強調,今年地球日願意再跟蔡英文會面,是想邀請總統到現場看看正在被破壞的藻礁,盼她找回初衷;但見面後,他發現不一樣了。去年6月的蔡英文很有誠意,笑顏逐開向他表達,政府會思考替代方案,開啟溝通平台;但事後不僅沒有類聽證會,也無說明方案。
「今年再見到蔡總統,她變得很凝重。」潘忠政認為,可能就連蔡英文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他認為府院之間有些資訊被攔截,導致總統也不清楚事情的全貌。對於幾次與政府溝通無果,反被操作負面形象,潘強調,提案方沒有放棄,只要政府願談遷離方案,聯盟永遠敞開溝通大門;但若仍在原址打轉,就沒有再談的必要了。
公投聯盟成員亦強調,既然無法說服政府,屢屢對牛彈琴,接下來將改變策略,把重心放在說服民眾,讓更多人了解藻礁議題的背景。聯盟已培訓一批種子講師,5月底前將陸續完成課程訓練,屆時將前進校園、社區或機關,從藻礁、能源、法律及程序正義等面向切入,並舉辦論壇和講座,邀專家學者對話,讓真相愈辯愈清楚。

民眾黨批撕裂社會 雙輸非雙贏
2021-05-05 中國時報 林縉明、趙婉淳

行政院前天公布三接外推方案。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昨痛批,行政院自認是雙贏,實際上已經造成社會撕裂,這是雙輸方案。要求行政院停止三接各種活動,等到藻礁公投通過後,用2年與社會深度溝通,說不定可以提出更好的方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三接外推只是蔡政府的障眼法,保護藻礁人士早就嚴正反對,現在提出來是要分化環團、欺騙綠營支持者。從對此案的態度,就可以分辨出哪些人是真的保護藻礁,哪些人其實是民進黨側翼。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嘲諷,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跟民進黨真的是合作無間。
蔡壁如指出,民眾黨2日舉辦能源轉型座談會,提出「三接不接、核四不重啟不會缺電」訴求,行政院能源辦公室、能源局、台電皆表示三接不接不會缺電,請執政黨不要再用「三接不蓋會缺電」恐嚇人民。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直言,政院拋出三接外推方案試水溫,企圖分裂環團的力量,同時模糊或轉移焦點,達到削弱反對力道的目的。這並不是實際要解決事情的態度,而是試圖推諉。這令環團無法接受,她相信民眾也不會買單。
萬美玲批評,蔡政府不要一邊對話,一邊推出不著邊際的說法但仍繼續動工中。更呼籲蔡政府不要低估人民智慧,當初簽署公投連署書的老百姓都是在了解情況下簽署,並不是說外推455公尺就可改變既有想法。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認為,部分提案人把藻礁保護當成信仰,但很高興部分環團與學界願意支持政府外推方案,這是好的開始,也希望國人能一起支持政府的政策,8月28日四大公投投票一致投下反對票。

社運戰友變戰犯 綠執政如恐怖情人
2021-05-07 中國時報 朱真楷

民進黨在野時,視社運團體如前世情人,總讓對方誤信知我者莫若汝。如今在朝,當昔日夥伴與執政利益起衝突,就割袍斷義,化身恐怖情人極盡毀滅之能事。這種把對方當免洗餐具的心態,傷害的不只個人情感,更已造成社運界的裂痕對立,嚴重弱化推動政府進步的力量。
蔡英文當總統後大舉引進社運人士入朝,表面是讓進步力量實踐理想。但當「前環保律師」詹順貴通過燃煤電廠決策,當「前農運鬥士」陳吉仲引美豬入關,當「前巢運推動者」花敬群喊出「不談後果的打房,非常不正義」,證明綠營讓社運入陣無非是要收編意見領袖。
這種執政權術雖惹非議,但政治本就是化敵為友,這是無可厚非。然而,隨著愈來愈多仍堅守價值的社運者發出異音,蔡政府卻是變本加厲,認定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把戰友當戰犯。
例如,珍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早在蔡英文寫下「藻礁永存」前就在大潭奔走;結果今天,他只是繼續堅持原以為民進黨也認同的主張,卻上從總統府消遣他心胸不開放,下至高雄議員黃捷也批評粉專輕佻不理性。潘忠政彷彿成為繼韓國瑜之後,府院黨聯手打擊的新目標。
又或是對大浦案、文林苑事件無役不與的徐世榮,當年只要遭警方架離逮捕,民進黨總不忘搶鏡頭聲援,當時蔡英文還喊話「在地人民抗爭這麼久,顯示政府對於人民和土地的感情都不重視」;結果今天他不過是面諫總統注意土地徵收,就遭花敬群扣上「誇張不實」的帽子。這叫徐世榮與曾共同追求土地正義的夥伴是情何以堪?
無論民進黨是否願意承認自己變了,扮演政府防腐劑的社運團體恐要認清:政黨的目標是執政,政客的夢想是當選;社運不是為了執政或連任,而是有自主的目標。台灣的社運動能,無疑正被民進黨削弱分化;局內人若視而不見,公民社會的浪潮勢必將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