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六四系列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6/01

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一共27個台灣公民團體於6月1日召開線上記者會,公布今年度於台灣舉辦的六四32週年系列活動,以「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為主題,舉辦系列活動展現台灣公民社會「悼念六四屠殺犧牲者、追求六四事件真相」的堅定立場,並積極與區域民主勢力連結,表達「追究中共當局六四屠殺責任、聲援人權受害者與政治良心犯」的態度。

籌會團體表示,在面臨COVID-19疫情升溫與防疫壓力之下,台灣作為集會與言論自由受到法治保障的民主國家,公民社會將在嚴格且全面遵守防疫規範的前提下,於6月4日當天下午四點至晚間八點,在自由廣場牌樓下設置「自由廣場微型悼念亭(最多9人)」,供民眾獻花悼念;並於6月4日晚間七點舉行「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六四「線上」悼念晚會,敬邀六四親歷者吳仁華、吾爾開希、海外中國異議藝術家巴丟草、中國流亡人權律師陳建剛發言。發言政治人物包含: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委員林昶佐、邱顯智與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苗博雅、林穎孟等人。線上悼念晚會將與在美國的NGO「人道中國」串連,加入全球串連悼念24小時的行列。

除六四當天的線上悼念晚會及自由廣場微型悼念庭外,本系列活動還包括:「人權照亮民主:自由廣場排燈悼念影像製作」,以及將在6/3上架的「六四悼念網站」,供無法到場悼念的全球網友透過網路為六四死難的義士祈福;與籌會成員團體台灣民主實驗室已推出的「六四洗白論述怎麼回|台灣民主實驗室」網站。

近期,由於香港與澳門的六四集會申請均遭駁回與禁止,台灣舉辦六四集會的重要性與意義大幅提升。華人民主書院倡議主任郭歷軒表示:「香港過去曾是紀念六四的國際焦點,如今,黃之鋒等多人因參與六四集會活動而遭判刑,香港、澳門更是直接禁止集會活動,以致東亞僅存台灣有大型公開悼念六四事件的集會活動。華人民主書院創立以來,一直要求六四真相,追究中共暴行,悼念當年的死傷者,以及關注紀念六四而獲罪的良心犯,進而聲援中國境內所有維護人權而被關押的良心犯,並且矢志支援海內外的中國民主運動人士,以推動中國民主化。華人民主書院過去曾在香港支持六四紀念活動,如今香港夥伴因此受難,我們深感痛心,對中共及港府表示嚴厲譴責,處在台灣,更責無旁貸將六四紀念的精神在台灣延續下來。」
 
除了香港與澳門的六四集會遭受打壓,於中國境內聲援六四的個別異議人士更不可避免遭遇直接迫害甚至關押。立法委員洪申翰提到:「中國共產黨擔心害怕有人在六四這一天發出不一樣的聲音,黃曉敏(1962年生,河南省新野縣人,曾經在新疆喀什市疏勒縣農三師黨校擔任教師,六四民運參與者,自由撰稿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也是四川泛藍聯盟召集人之一。)、王愛忠(廣州知名維權人士),今年在這樣的狀況下被拘捕,甚至可能被判罪。這讓人非常難過與傷心。」
 
「六四天安門母親運動」作為中國境內的主要六四事件運動團體,32年來也遭受到難以計數的政治性騷擾與人權侵害,特別是在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方面。早在1990年代,「六四天安門母親運動」便提出「真相、賠償、問責」訴求,他們更在中國共產黨迎來建政百年之際,在昨天不畏政治風險的公開發表祭文,直指解決六四慘案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政府迴避不了的責任。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說:「正因為中國境內還有像「天安門母親」這樣的良心,中國境外的各種抗中運動,尤其是身處在相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台灣,我們就更沒有理由與藉口在六四前夕與六四當天沈默,甚至逐漸淡忘32年前這場驚動全球的人權壓迫事件。雖然歷史無法重來,但假如天安門學生運動勝利,中國在歷史的叉路走向民主憲政體制的話,許多中國境內的異議人士與學生運動是否就會透過各種社會運動開展中國境內的公民社會而不至於被政府打壓,也就不會有如同喬治歐威爾筆下的嚴密監控與社會信用制度;維權律師們是否就能透過維權運動實踐民主法治的精神,西藏人是否就能從流亡各地的海外回家,新疆維吾爾地區也就不會再現如同納粹德國集中營的再教育營,李明哲是不是就不會因為言論自由而被判處顛覆國家政權罪,港人是否也就依照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條與第25條的雙真普選選出自己的特區首長,自然也就不會發生19年至20年悲壯的反送中運動與現在形同實質戒嚴的香港國安法。甚至,是否中國共產黨也不會以極權擴張的姿態,透過所謂的一帶一路,深層地負面影響到許多國家的政治經濟與文化。」

隨著中共當局對境內以至區域的影響加劇,越來越多的區域內的受壓迫者與民間團體開始彼此串連,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正因為32年前中共選擇以血腥鎮壓結束天安門學運,並以更多的壓迫與極權,牢牢地掐死中國各種由下而上可能的言論自由、改革異見、與社會運動。以至於2021年的此刻,「抗中」已經不是中國或兩岸三地的事情,「抗中」已經成為國際社會越來越鮮明的戰線。作為這條抗中戰線的人權軸線,我們在台灣的公民社會人權團體們不僅必須大聲地站出來悼念六四人權慘案,我們也必須串連所謂的「奶茶聯盟」,與西藏人民、港人、新疆維吾爾人、緬甸人、泰國人民、南蒙古人,一起共同並肩對抗所有與中共政權站在一起的各地極權政府:香港特區政府,緬甸軍政府,與泰國獨裁政權。我們相信唯有堅守人權價值,才有可能讓民主價值在各地生根,而且也只有各地人民展現團結Solidarity的精神,才有可能同行抵抗極權壓迫。」

記者會最後,以研究數位威權輸出、資訊戰、中國大外宣與科技監控為核心的「台灣民主實驗室」發佈了今年上架的「六四洗白論述怎麼回|台灣民主實驗室」網站。研究員陳韻如說:「這個網站分析了為六四屠殺辯護的論述,我們歸納出替六四辯護洗白的言論大致可分為三類:不正面回應、否認和合理化。並且我們警覺到這些言論可能對民主造成傷害,於是啟動計畫。這個網站提供大家更好的回應方式。同時,這個網站也是為了提醒大家正視六四事件的真相,了解全面的資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共同合辦團隊如下:
 
華⼈民主書院,台灣⼈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基⾦會,西藏台灣⼈權連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永社,台灣基督長⽼教會,陳⽂成博⼠紀念基⾦會,⼈權公約施⾏監督聯盟,獨⽴台灣會,史明教育基⾦會,台灣制憲基⾦會,台灣北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民主實驗室,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民間⽀援⾹港協會、Myanmar Generation-Z (Taiwan)、台灣聲援緬甸聯盟Taiwan Alliance for Myanmar、台灣勞⼯陣線,臺灣⼤學研究⽣協會,政治⼤學學⽣會,成功⼤學學⽣會,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學生議會,好民⾏動⽂化協會,輔⼤⿊⽔溝社、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