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陳光興:從亞洲到非洲——從亞際書院到萬隆書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6/02

請點選線上會議連結為加入 Zoom 會議

會議 ID:260 178 3670
密碼:asia

時間:6/11(五)上午10:00-12:00 

講者: 陳光興教授 (新竹亞太/文化研究中心,人間思想與Inr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Movements主編)。

陳光興老師結合了想法接近的批判圈友人,自2010年啟動西天中土計畫、2012年創設亞際書院,2015年開始推動萬隆書院在各地的成立,這十年來一直努力耕耘於華人、亞洲思想知識界與更廣大的非洲、拉美、歐美世界的鏈接與合作。這場講座會是一次個人經驗的初步總結、分析與反思,以金磚五國的浮現、「中國崛起」、中美貿易戰、美元的沒落、沒完沒了的疫情對思想運動的影響為背景,分析華人、亞際知識社群如何在與世界的互動當中,認識位於亞洲的當代中國大陸、港澳台新馬的全球意義、理解其內部矛盾,並且試圖開提出一條相互關照、互助互持的知識道路,一方面承繼1955年以降的萬隆精神,另一方面在歐美現代性經過第三世界地區自我殖民化 (表現在民族國家形式的無意識選擇)全面籠罩下,可以推動知識思想與政治上瓦解殖民大地的初步方向。

活動日期: 
2021/06/1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