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基層回報紓困漏洞 工鬥疾呼立即改善
立院三讀最後關頭 工鬥調查結果大公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6/16
資料來源: 

時間:110年6月17日(四)上午09:00

主辦單位:工鬥團體

懇請媒體朋友觀看「2020工人鬥總統粉絲專頁-【基層回報紓困漏洞 工鬥疾呼立即改善】線上直播記者會活動」,不必到場採訪。

(直播連結:https://reurl.cc/YO8XKl)

(懶人包連結:https://reurl.cc/MARN54)

---------以下為採訪通知文字--------------

紓困方案出爐兩週,大家都想知道……

一、哪個行業受衝擊人數最多?疫情之際大家最煩惱的是?

二、每個月究竟減損了多少收入?紓困力道真的足夠?

三、疫情衝擊收入,老闆都會主動申請紓困補助?

四、老闆實施減班減薪,都會好好跟勞工協商、通報主管機關?

五、「不容許有人沒被照顧到」都是真的?基層勞工怎麼看?

 

本土疫情態勢嚴峻,為即時阻絕病毒傳播,政府實施三級疫情警戒已滿一個月,受停業、停課、餐廳內用、大眾運輸班次縮減,以及民眾自主降低外出頻率等因素影響,許多勞動者生計遭受重創,勞工紓困勢在必行。

對此,工鬥團體早自5月底開始,便不斷呼籲行政院各部會,應針對勞工紓困中的政策漏洞立即修正補強,然而,除了在放寬自營作業者申請門檻、制定部分工時人員補助方案兩處有所推進外,其餘部分仍然漏洞百出,特別是投保在事業單位的受僱勞工,在現行方案的制度裡,受僱勞工在實務上非常可能無法獲得任何補助。

為了即時掌握疫情對於基層勞工的衝擊程度,並驗證紓困方案是否確有漏洞,工鬥團體自6月10日起藉由網路問卷及電話訪問,截至6月15日止共取得了155名基層勞工的有效樣本,在勞動型態上包含正職全時、部分工時、臨時性、人力派遣勞工,在產業類型上更包含17種以上的眾多行業,工鬥團體將本次的調查結果彙整成懶人包,並將在記者會上進行數據說明及案例分析,最後重申以下五點訴求:

一、企業紓困資料要公開,以利勞工查核及社會監督。

二、受僱勞工要有申請紓困發動權,政府認定直接發給勞工。

三、防疫照顧假要給薪,避免家庭事業兩頭燒。

四、鬆綁工時要把關,建立勞工參與及政府審查機制。

五、違法亂象要杜絕,專案勞檢稽查違法無薪假。

活動日期: 
2021/06/1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