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捷運萬大線環差線上視訊會議毀壞金城公園土城國小校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7/27

記者會時間:110年7月26日上午11點30分

地點 土城金城公園捷運1號出口

邀請保護綠地居民現場控訴見證  並且帶手機表示無法上網

媒體聯絡人: 

發稿單位:
土城金城公園綠地自救會、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
聲援團體: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樹人會、桃園護樹聯盟、台灣森林城市協會、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永和永平國小自救會、雙連捷運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普安堂、江翠護樹志工隊、板橋護樹聯盟、永和仁愛公園護樹志工隊、中和四號公園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雲林縣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台西反瘋車自救會綠黨、綠黨、綠黨北北基黨部
就在防疫降級前一天,7/26下午2點,環保署將舉行「萬大-中和-樹林地區捷運系統環境影響說明書第3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二期工程)」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線上視訊會議。捷運局不願在防疫期間積極尋求溝通管道,試圖與在地居民尋求最適方案,只管配合行政程序匆促送件,並採用視訊審查會議形式,以數位落差優勢提高民眾參與門檻,阻礙居民充分發表意見的權益,意欲強行粗暴地要通過這審議案,在在顯示其強硬蠻幹態度,就是要蓋一條彎來彎去的軌道!

上次4月29日捷運萬大線LG11站環境差異分析專案小組會議,作出補正再審決議,補正理由涉及噪音敏感點高達五項,也要求此次會議新北環保局應出席說明為何土城國小被列為第三類管制區?

在此強烈請求:

➢ 退回萬大捷運線彎線變更案

➢ 拒絕數位落差阻礙公民權有效執行

➢ 維持金城公園完整性

➢ 保障土城國小師生受教環境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表示:過去新北市公告噪音管制區劃設,將應該列入較嚴第二類管制區的文教區、學校用地,列為較鬆的第三類,將新北學童師生視為噪音管制次等公民,此長期不依法行政,抵觸逾越噪音管制母法應為無效,環差再審時,中央主管機關的環保署空保處應依法制止。以環評溯源管制精神,在施工前的專業審查若預見噪音防制無法達到防制標準,即應退回環差停止開發行為。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作業要點第10點前段:「同一個案召開初審會議次數,以不超過三次為原則」。本屆環評委員任期即將屆滿,卻趕在卸任前,召開第3次初審會議,恐造成下屆環評委員未經專案小組會議深入瞭解爭議,就進入大會表決,而不易充分判斷。本件捷運路線「截直取彎」,不僅大量移植樹木,破壞金城公園的完整性;更因過於靠近土城國小與民宅,影響學童及居民之健康安寧;且軌道在很短的距離連續彎曲,也可能提高事故發生機率。希望環評委員退回變更案。

森林城市協會 理事長 莊傑任說:「台北市近期的士林捷運施工,導致上百棵樹被砍,移植工程也處理的相當不專業,完全看不出政府捷運局有能力處理好樹木保護的問題,目前土城金城公園捷運的移植計畫書也看不到任何能確保樹木原樹型移植的要求,裡面採用的存活率檢視方法,也無法保障樹木不會遭受破壞、生病。現在上述的問題都沒有解決,環保署疑似想要利用疫情爆發,試圖以線上會議闖關的行為,無疑讓多數不擅長數位使用的居民無法正常的表達意見。媒體更可能因為缺乏實體民眾動員的畫面而不以報導,可說是非常惡劣。我真心希望,政府能立即停止在疫情警戒期間去開環評會,也請正視捷運設計不當導致樹木迫遷的問題,立即改善。」

五號公園社區居民魯先生: 明明可以直走的捷運,而且是他們捷運局自己在民國95年的原始設計,為什麼忽然非要彎進金城公園來?究竟有什麼目的? 請問彎曲的捷運會好看嗎?會安全嗎?而且只會比較浪費大家搭捷運的時間吧?非要彎進公園來破壞公園,危害土城國小,只為了成就私人建商的利益嗎?

綠黨李春祥: 捷運萬大線軌道捨直取彎,佔用公園並對土城國小孩童環境增加巨大噪音衝擊。雖然計畫聲稱保留公園,實際上計畫裡懸空的軌道和站體佔據公園很大的面積,施工期間須圍籬並移除樹木,對居住環境帶來負面影響。

活動日期: 
2021/07/2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