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起軍演佔釣魚台 民團籲召日駐台代表抗議

2021/09/14
苦勞網記者

日本自明日(9/15)起即將舉辦為期兩個月的軍事演習,預計將有超過 10 萬名陸上自衛隊員全體參演,是過去 28 年來最大規模,其中也包含以釣魚台為目標的演習,釣魚台教育協會今發佈聲明,批評日本強佔釣魚台,在海上對台灣漁民構成嚴重威脅,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抗議,並提出具體反制方案。

釣魚台列嶼。(圖片來源:美聯社)

日本陸上自衛隊即將舉辦睽違 28 年最大規模軍演,除自辦軍演外,陸上自衛隊過去兩週也陸續到美國和澳洲受訓,引發區域關注。根據日本陸上自衛隊演習預告影片,本次演習地點將集中在九州地區,日媒分析整場演習是為了因應包含釣魚台在內等日本南方島嶼可能的局勢變化。

台灣釣魚台教育協會秘書長卓淑惠表示,日本右翼議員與民間人士在 8 月 30 日就從石垣市搭乘 5 艘漁船,試圖強行登上釣魚台,被中國大陸的 4 艘船艦驅離,後來日方又立刻出動 12 艘巡邏艦、砲艦與之周旋。卓淑惠批評,日方對於釣魚台近年動作頻頻,2012 年先是單方面宣佈國有化釣魚台,2020 年 10 月石垣市議會更名釣魚台為登野城尖閣,今年 8 月石垣市府試圖在釣魚台上立界碑,月底又出現日本右翼強行登島。

卓淑惠說,釣魚台除了涉及我國領土主權問題,也具體影響到台灣漁民的漁權,台灣漁民在海上遭日方扣押、罰款,甚至驅逐、衝撞等事件頻傳,對於漁民權益以及海上作業的安全性都帶來嚴重威脅。

卓淑惠批評,蔡英文政府在釣魚台問題上自失立場、態度軟弱,對日方的行徑也毫無反應,與日本執政黨進行「準 2+2 會談」,聲稱要共商防衛政策,但從台灣漁民與漁權的角度,日本自身就是對台灣安全的威脅,直批「這簡直是請鬼拿藥單!」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郭正亮:馬精明布局 綠慘敗
2012-09-28 中國時報 朱真楷

釣魚台爭議持續延燒,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昨日不諱言的說,民進黨對保釣的情勢接二連三判斷錯誤:先是挖苦揶揄對手,然後變成尷尬被動,甚至看不出馬政府已經與美國達成默契、即將藉由台灣讓美國介入東海完成重返亞洲布局;目前整個黨已落入「親美不成、反中無力、慘敗收場」窘境。
郭正亮表示:從馬英九首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起,到登上彭佳嶼發表「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近日又讓大批漁船與海巡船護漁,背後充滿精明國際算計;但民進黨在近五十天的兵棋推演中,卻是掉入空前的進退失據。
郭正亮指出,民進黨主要有兩部分判斷錯誤:第一,懷疑馬只是藉由保釣轉移內政焦點;這不僅是忽視中日衝突有助台灣得到國際運作空間,更忽視美國急於重返亞洲、讓台灣很有機會成為美國介入調停的最佳代言人。
第二,郭正亮說:馬拋出「東海和平倡議」,初期雖是勢單力孤,但隨著中日對峙升溫,這項多邊方案開始得到美方青睞;而日本也在美中兩國壓力下,愈來愈難以自行其是;但民進黨卻無視馬的三角戰略布局,因而無法在正確的國際認知基礎上提出對策。
他指出:民進黨之所以有盲點,主因在於整個黨把重點都放在「反對兩岸聯手保釣」,並認定台灣保釣人士都是統派;問題是,馬早已了解美方不可能支持台灣這樣做,也多次對外表示「兩岸不會聯手保釣」,而這項說法事後也獲得中國大陸正面回應。
郭正亮說,遺憾的是:民進黨對大陸的讓步默契,視若無睹;對馬政府以美國為尊的三角戰略布局,也只簡化成「親中」;甚至連金溥聰確定接掌駐美代表,仍不願修正錯誤認知;終而陷入「親美不成、反中無力」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