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被解僱逾 200 天 終於召開裁決會 美麗華工人籲還公道

2021/11/05
苦勞網記者

勞動部今天(11/5)下午針對今年(2021)4 月 8 日美麗華高爾夫球場違法解僱多名工會成員一案召開裁決會。由於距離案發已經過了 200 多天,工會下午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關心裁決狀況之餘,也批評勞動部動作慢半拍,呼籲盡速做出公正裁定,還工人公道。

工會呼籲勞動部裁決會儘速做出裁定,不要放任資方打壓工會,也還工人一個公道。(攝影:王顥中)

今年 4 月 8 日,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單方面宣佈企業分割,以個別約談員工方式告知將分別轉任至杏中、杏美、美杏三家子公司,並以《企業併購法》第 16 條「新舊僱主商定不留任」條款,解僱了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在內多名工會幹部及會員。4 月 12 日,工會向勞動部裁決委員會提出申請,認為美麗華此舉是企圖打壓、瓦解工會。

在年中疫情高峰下,美麗華工會發動了為期 105 天的罷工,突破了解嚴後全台非關廠抗爭最長罷工紀錄,透過罷工施壓順利迫資方上談判桌,在部分爭議上達成協議,遭解僱員工也順利返回球場,但資方目前仍向工會提起多項民、刑事訴訟。

美麗華工會秘書陳景瑄表示,從工會成立以來,公司始終充滿敵意,用盡各種手段要瓦解工會。2018 年初,公司用外包人力取代正職,開除多名工會成員,引發第一次罷工,後來勞資簽訂團協,公司承諾不使用外包人力,直到今年又片面撕毀上次的協議,才引發第二次罷工。

陳景瑄說,現在雖然罷工落幕,但公司至今仍不斷妨礙工會運作,例如大量否准工會幹部會務公假、略過工會逕自舉辦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選舉等等,甚至提起各種民、刑事濫訴,向勞工提出鉅額求償,其中包含工會在 5 月份依法進入球場監督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選舉時,也遭資方提出侵入住居的刑事告訴。

陳景瑄表示,針對公司種種打壓工會的做法,工會陸續向勞動部提出多項裁決申請,但勞動部處理態度非常怠慢,罷工期間提出的 110 年 33 號裁決案至今只召開過一次調查會議,9 月送出的 110 年 36 號案,至今尚未開始調查程序。

陳景瑄強調,資方可以花大錢請律師控告工人,工人根本沒有本錢一直拖磨,呼籲勞動部裁決會儘速做出裁定,不要放任資方打壓工會,也還工人一個公道。

美麗華工會表示,公司至今仍不斷透過不給會務假、司法濫訴等方式妨礙工會運作。(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