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航空城土地徵收第一庭 廢除區徵 聲請釋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12/20
資料來源: 

經過多年爭議後,航空城開發案陸續進入司法救濟程序:第三跑道環評訴訟已於10月底進行第一次準備庭,而備受矚目的「土地徵收」也將進入法院審理。明日(12/21)即為第一期徵收區中「機場園區土地徵收」第一次準備庭,律師團已於起訴時申請法院停止訴訟、聲請釋憲,希望盡早廢除區段徵收惡法!
 
航空城是全台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因機場興建第三跑道,同步擬定4500多公頃的都市計畫,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合併徵收3100多公頃。第一期徵收面積即達2599公頃,計畫之初便造成社會強烈反彈,特別是以「區段徵收」取得大規模用地的做法,廣被各界批評有違憲疑慮。區段徵收後的土地,除作公共設施外,另有一大部分將由私人透過專案讓售、標售取得,這代表土地開發後的利益歸屬,不是由全體人民,也不是由土地被徵收的人享有。最終是由國庫及標售取得土地的私人享受開發後的土地利益,從這個角度來說,徵收土地公開標售移轉給私人做建設,形同是「私益徵收」,更加劇社會不平等。 因此,區段徵收廣被批評是政府基於財務理由,恣意擴大徵收範圍,明顯有違憲疑慮。除桃園航空城外,近年來政府益加廣泛使用區段徵收作為土地取得手段,更突顯本訴訟案的指標意義。

歡迎記者媒體於記者會後一起入庭旁聽。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21.12.21(二)上午9:30
地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大門(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101號)
記者會主持:
徐孟平|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記者會發言代表:
熊依翎|航空城土地徵收律師團律師代表
呂學信|漁港路原告代表
吳明哲|自強社區原告代表
余宜家|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開庭資訊】
時間:2021.12.21(二)上午10:30
地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第一法庭

活動日期: 
2021/12/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