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衛福部不如台灣產險?!
照顧確診染疫,還我職傷公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03/22

北市聯醫工會今日於衛福部疾管署前召開記者會,抗議衛福部對堅守工作崗位卻不幸因公染疫的醫療工作者,未善盡照顧與補償義務,草率敷衍決定補償方案,過程黑箱粗暴!衛福部曾大動作將補償金額上限從35萬調高至100萬,搏得重視醫護的美名,誰料疫情趨緩後,目前所知醫療人員因公染疫的補償金額均低於10萬元,讓醫療人員錯愕又心寒!

任職於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的梁先生,去年三級警戒時於急診直接照護確診病患,驗出確診陽性後住院治療近兩週,出院復工後遭受職場排擠、被迫調動工作;因害怕傳染給家人而從家中遷出,在外租屋花費甚鉅;而至今經常性喘及胸悶等症狀仍未緩解。政府對此補償金額卻只有為6萬8000元。另一案和平院區走過SARS風暴的醫療人員,也於去年三級警戒時在工作中確診,一度住進加護病房,家中多位成員也因此感染、隔離,最後補償金額也不到10萬元。

昨日確診的和平院區護理師,19年前在院內堅守岡位而「感染SARS」,原定今日前來記者會說明SARS對身體造成長期、不可回復的損害,因當年類固醇治療而導致關節壞死、至今仍在做高壓氧治療,亦有當年感染SARS的同仁年紀輕輕已經更換兩次關節。誰料,昨日下班後高燒不退,又再次感染covid-19!SARS造成的後遺症醫療費用補償申請,至今仍未獲衛福部回應,對於因公感染covid-19後續的政府照顧,更令人擔憂。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在記者會中對本案說明,本會有幾點回應

1.因公染疫的政府補償爭議,一個月前就有醫護提出,衛福部到今天還在打模糊帳,令人不敢苟同。補償依據是給付行政本來就應該要提供的,竟然要等到各工會集結抗議、第一線醫護委屈痛訴,才口頭說「可以彙整一下再公布」,對醫護權益毫不尊重。陳時中部長既說有參考準則,那就請立即公布準則內容。

2.請衛福部清楚說明,所謂「工餘時間來幫忙的審查委員」,究竟是諮詢參考性質、補償金額由衛福部定奪,還是補償金額直接由審查委員拍板核定?若是前者,請衛福部正面回應本會的質疑,勿拿僅是諮詢性質的審查委員做擋箭牌;若是後者,那就請衛福部公開的委員標準、席次、機制,不要打模糊帳。

3.公家不如私人保險已令人錯愕,堂堂衛福部、疫情指揮官,居然還要受苦醫護一再爭取,被公開質疑才要「擠牙膏般」的一點一點說,令醫護心寒。陳時中部長今日僅承諾未來發文給確診醫護說明金額時,會加入「粗略的」審核標準與試算公式。本會嚴正要求,對於「已經收到衛福部補償金額公文」的醫護,衛福部也應該立即主動發文補充說明,並對兩者,都提供「詳細」審核標準與試算公式,並說明將如何提供因公染疫造成身心損害的「後續照顧」。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