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審查 內政部稱全台無迫遷案 土盟:瞞天大謊

2022/05/16
苦勞網記者

國際兩公約審查上週剛落幕,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今天(5/16)上午重返凱道,批評蔡英文政府對審查委員撒下「瞞天大謊」,稱台灣已經沒有迫遷案,無視近年大量的強拆案件。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重返凱道,批評蔡英文政府對審查委員撒下「瞞天大謊」。(攝影:王顥中)

兩公約國家報告第 3 次國際審查會議上週落幕,土盟榮譽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國際人權委員上週五發佈了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在其中「住房和土地權」的部分,第 51 點重申了 2017 年以來對拆遷和土地剝奪事件表達的嚴重關切,表示「委員會重申了各該建議的重要性」。

在 2017 年的第 2 次國際審查結論中,審查委員在第 38 點結論中,關切台灣正發生的驅離與剝奪土地的頻繁程度,並強調包含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等政策,正導致全國的土地權侵害;在第 39 點結論,審查委員建議所有形式的迫遷應暫時中止,直到台灣訂定符合「聯合國驅離準則」的法案;在第 42 點結論中,審查委員直言現行《土地徵收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等法令,都含有違反人權的規定,並在各地被用於剝奪人民權益,因此建議修法。

徐世榮指出,這次國際審查委員重申了 2017 年的結論,這顯示委員們 5 年半以前提出的結論全都被政府忽視,「專家要求台灣政府必須停止土地掠奪、停止迫遷,但 5 年半以來,我們一項都沒有做!」

徐世榮批評,民進黨口口聲聲說愛台灣、認同本土,但為何要把台灣人連根拔起,讓從北到南的迫遷案都層出不窮?徐世榮說,蔡英文在 2017 年宴請國際審查委員時,曾公開保證說,委員的結論跟建議,會是自己未來執政人權標準的地板,而不是天花板,「這些被迫遷的台灣不只沒有人權地板,根本是活在人權地板以下的第 18 層地獄裡。」

土盟前理事長陳致曉批評,內政部官員當著國際審查委員委員的面,說過去五年多來台灣都沒有迫遷案,政府都有良好的溝通和安置,台灣已經沒有迫遷和強拆的問題,「事實上南鐵陳家、張家、黃家都被強拆,三重有都更迫遷戶許素華,屏東鐵路高架化沿線居民也面臨強拆...」,這些居民都受到強拆威脅和實質傷害,政府卻視而不見。

「內政部長(徐國勇)還說,如果讓警察對付老百姓,台灣還叫民主國家嗎?」陳致曉質疑,受迫遷居民哪一次參與說明會不用面對警察壓制?痛批「內政部長講的完全正確,台灣根本不是一個民主的國家!」

陳致曉批評,大量受災戶都受到強拆威脅和實質傷害,政府視而不見。(攝影:王顥中)

屏鐵反迫遷自救會控訴縣府官商勾結強拆民宅。(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