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無國界記者送交全球請願,敦促英國內政大臣拒絕引渡阿桑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05/20
資料來源: 

在僅僅四週的時間內,無國界記者(RSF)所發起的請願便在全球各地收集到將近64,000份簽名,要求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拒絕將維基解密的資訊發佈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引渡至美國。

5月17日和18日,無國界記者七國代表送交全球近64,000位「#釋放阿桑奇」支持者簽名的請願書(國際版與德國版合計),敦促帕特爾拒簽引渡命令,並立即釋放阿桑奇以保護新聞界與新聞自由。

在倫敦,無國界記者與其他另外聯名上書帕特爾的非政府組織集會,試圖將請願書直接送交內政部,但內政部拒絕接收。無國界記者因此改以電子郵件與實體郵件呈交,其代表也將請願書送交華盛頓特區、巴黎、柏林、馬德里、里約與阿爾及爾的英國大使。

無國界記者國際行動主任文森特(Rebecca Vincent)表示,「感謝世界各地的支持者簽署這份請願書,與全球民眾一起發聲要求英國政府拒絕引渡阿桑奇。我們所要傳達的訊息十分清楚:引渡阿桑奇不利於新聞界發展,更違反新聞自由的精神。我們呼籲帕特爾駁回引渡命令,並爭取立即釋放阿桑奇,在他獲釋前,我們將繼續進行全球活動」。

西敏寺治安法院於4月20日發佈命令,給予阿桑奇的辯護人四週時間提交陳述資料,從5月18日開始,帕特爾可隨時簽署或駁回引渡命令。

如被引渡至美國,阿桑奇將因維基解密於2010年發佈數十萬份外洩機密文件而遭起訴18項罪名,這些文件為全球各地眾多公共利益相關報導提供了所需資訊。阿桑奇可能面臨長達175年的刑期,並成為首位以《間諜法》起訴的資訊發佈者,該法缺乏公共利益抗辯規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