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不能扣績效獎金
黃振忠簽不簽字 決定中華快遞明罷不罷工

2022/07/10
苦勞網記者

中華郵政子公司中華快遞員工長年低薪,過去兩次勞資協商公司已答應加薪 5,000 元,卻不肯承諾不扣績效獎金,工會強調要的是實質加薪,如果加薪後卻在績效獎金上扣回來根本是欺騙員工。工會今日(7/10)下午再與中華快遞董事長黃振忠進行協商,並動員全台上百位員工聚集在交通部前靜坐,若今日協商無法達成共識,工會預計明日將展開全台罷工。

中華快遞工會今天(7/10)再與董事長黃振忠協商,上百位員工聚集在交通部前關注協商結果。(攝影:王顥中)

中華快遞工會曾在 4 日首度進行警告性罷工,工會理事郭厲治表示,由於交通部表態支持調薪、資方也願意協商,工會就釋出善意暫停罷工,豈料經歷了兩場協商,董事長黃振忠不只不肯簽下白紙黑字承諾,還說調薪會影響績效獎金,再次傷害員工對公司的信任。

過去兩次勞資協商已就調薪 5,000 元達成共識,但是由於中華快遞過去曾有調薪後砍員工績效獎金的紀錄,這次工會提出今年(2022)績效獎金不低於前兩年平均,公司卻仍不願承諾。

目前中華快遞的低薪狀況已引發外界關注,交通部長王國材、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都表態支持員調薪,工會理事長陳宏春強調,有決策權的高層儘速出面簽署白紙黑字協議,讓員工實質加薪,不要只是嘴上說說。

工會已於 7 月 7 日舉行二度投票再度取得合法罷工權,全體會員 174 人中有 129 人領票,並以 129 票同意罷工並設置罷工糾察線,反對 0 票,以全體會員 74.1% 同意比例通過罷工決議,罷工箭在弦上,就看黃振忠今天簽不簽字。

陳宏春說,工會要的真的不多,只要今天黃振忠願意簽字,明天就不會發生第二波罷工。

--17:00 更新--

在今日下午的勞資協商中,中華快遞公司董事長黃振忠簽字了同意工會的訴求,內容包含:

1⃣ 加薪 5,000 元。
2⃣ 今年度績效獎金不低於前兩年的平均。
3⃣ 不針對工會成員秋後算帳。

工會理事長陳宏春說,明日將進一步與母公司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進行協商,針對中華快遞員工未來薪資結構應比照母公司等細節事項,預計在後續協商中會更見明朗。

中華快遞工會今天(7/10)再與董事長黃振忠協商,上百位員工聚集在交通部前關注協商結果。(攝影:王顥中)

中華快遞工會今天(7/10)再與董事長黃振忠協商,上百位員工聚集在交通部前關注協商結果。(攝影:王顥中)

工會理事長陳宏春說,只要今天黃振忠願意簽字,明天就不會發生第二波罷工。(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