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屏東縣綠斑馬僅有一個路口?樣板?
全教產: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學校外圍道路應全面劃設「綠斑馬」、設置「上放學專用燈號時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08/02

    高雄市鳳翔國中梁老師去年12月站導護卻遭撞重傷至今未甦醒、沒理賠、沒保障,也未見政府改善學校外的道路交通規劃,全國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四周圍經常緊鄰大型路口,上放學期間車流量很大,車速又快,上下學期間,學生若騎自行車、家長接送小孩、學校教職員工上下班等都會造成人車爭道、嚴重塞車,甚至是交通事故,而現場僅靠導護老師、志工協助紓導,交通還是相當混亂,急需改善。

    臺中市政府2015年開學前就已設置「綠色斑馬線」,並編列預算持續推動劃設綠斑馬,每校補助二十萬元劃設。由於綠斑馬具有色彩鮮明、防滑及施工簡便等特色,有提高識別度及警覺性、強調行人路權,明確區分行走範圍、強化路口安全及夜間可視性之功能,提醒駕駛人注意行人穿越馬路,對於傍晚放學時天色較暗、走路較慢的學童或銀髮族有較高之安全性;且標線之路面防滑係數較一般傳統標線抗滑係數來得高,除了可降低機車騎士滑倒風險外,也增進用路者安全;此種彩色行人穿越斑馬線於日本、歐美早有設置。

    2017年新竹市、2018年嘉義市、2019年台南市、2020及2021年花蓮縣都曾推動彩色行人穿越斑馬線,但可惜僅為試辦,並未擴及該縣市內每個學校外圍的道路交通規劃。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林蕙蓉指出,屏東縣政府這幾年常在開學當天,於學校大門道路拍攝著斑馬裝警察陪學童過馬路之照片做宣傳、2015年也做了「斑馬先生」放置在媽祖廟路口當宣傳、並辦了「斑馬見面會」、2018年推出了「愛情紅綠燈」;直到2021年才在屏東市的仁愛路與公園路口,設置行人專用時相、綠色行人穿越道線及註明實施時段,但僅止於這個唯一的路口,一直未見推廣於全縣學校外圍道路。

    政府面對學校上下學期間屢次發生交通事故未見檢討改善,對於學童、導護老師、交通志工的安全及保障則是『研議再研議』,但對於各校之交通安全評鑑卻是強迫全面參加,不務實之作法已令基層教師傻眼!

    【全教產】建議行政院及教育部於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時,應優先於學校外圍道路全面劃設「綠斑馬」、搭配「設置上放學專用燈號時相」,改善學童上下學通行環境,降低上下學期間交通事故之機率,並建議儘速於新年度開學前完工,讓親師生都能快快樂樂上學、平平安安回家!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