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保障沒誠信!加薪沒善意!罷工投票向前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11/18
資料來源: 

[🔰] 時間:111年11月21日(一)上午10時整

[🔰] 地點:中華電信總公司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一段21-3號)

[🔰] 主辦單位:中華電信工會

[🔰] 中華電信工會訴求:

(一)  立刻補足2021年度未加薪2,500元,加上本年度加薪5,000元,總共加薪7,500元!

(二)  立刻遵守承諾調整新制勞退提撥率至15%以上!

根據11月10日新聞報道,電信三雄10月財報出爐,中華電信公司在全體員工努力下表現亮眼,蟬聯電信業每股獲利王。但在不斷獲利的同時,工會卻感受到公司毫無誠信,已經嚴重損害勞資關係,因此11月21日工會發動動員,立刻提高抗爭層級,請中華電信公司懸崖勒馬,不要一錯再錯!

首先,中華電信公司在2021年度加薪部分,並未依照對外宣稱幅度加薪,造成基層員工實質損失,因此工會主張,在去年獲利,今年前10個月更加獲利的狀況下,當然應該補足去年未加薪額度,並且再繼續加薪,以慰勉辛勞打拼的員工。

近日主計總處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72%,重要民生物資更大漲6.9%,創逾13年半新高,已經造成勞工所得實質倒退,政府面對相關問題,連續提高基本工資,希望不要降低最基層勞工的生活水準,共同對抗後疫情時代嚴重通膨的現狀,中華電信公司高層在10月協商會中,卻表示只願意發放一次性獎金,成為全台灣雇主的惡質示範,實在令人心寒憤怒。

又,本會於94年7月1日後進入公司的會員,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由雇主每月提撥其薪資6%至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但眾所皆知,新制退休金與適用勞動基準法舊制年資領取之退休金差距極大,前者的退休金依公式計算,是後者一半不到。當年政府說 「先求有再求好」,可是國營事業員工本來就不會遇到關廠工人領不到退休金的問題,所以勞退新制等於是降低國營事業員工的勞動條件,中華電信工會願意肩負起責任,要求公司當領頭羊提高勞退新制提撥,作為全台灣所有企業的表率,由國家帶頭作到退休金「先求有更求好」。

因此,為避免兩種制度形成差異現象,更希望促進中華電信公司有競爭力繼續留住年輕人才,工會多次建請交通部與公司,帶頭將新制勞退提撥率由6% 調升為15%,不但能留住人才,更成為吸引延攬其他優秀人才的龍頭企業,中華電信公司曾於3月協商會中承諾朝工會建議規劃,卻於10月份協商會中確定跳票,主動破壞勞資和諧,辜負基層期待,更凸顯出其以利潤為一切目標的剝削思維。

因此,工會經過罷工小組決議,將在11月21日動員各地分會幹部與會員,前往中華電信總公司門口力挺協商代表,要求公司遵守承諾,如果公司不立刻給予正面回應,工會將立刻升高抗爭層級,為接下來的全面罷工行動展開第一場暖身!

活動日期: 
2022/11/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