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工會門檻要下降 裁決除斥要延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11/23
資料來源: 

增加違法罰款,90天期限依舊,雇主仍不怕?
不開勞資會議,30人門檻不改,勞權仍不彰!

日期:111年11月24日 (四) 13:30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9樓)

訴求:

1.勞動部應檢討並推動放寬工會法39條之裁決除斥期為一年。

2.勞動部應推動降低工會籌組門檻為10人。

近日將舉辦大選,執政黨也推動勞動法令有兩項變化,但這些能否稱之為「德政」,我們必須打上大大的問號。如打壓工會的惡雇主裁決罰鍰提高,以及三人以下單位不用開勞資會議。但我們認為勞動部並沒有面對工會真正的需求。第一,處理打壓工會的裁決制度仍有許多值得改善的問題,例如申請裁決必須在90天內申請,否則不受理,這讓許多工會遭到打壓的案件被勞動部用「已逾除斥期」的理由駁回。應比照日本制度,將工會法39條的申請除斥期改為一年內皆可申請。除此之外,中小型企業的工會籌組不易,也更應參考各國規定,將門檻下降為10人,才能讓更多勞工有機會團結捍衛自己的權利。

活動日期: 
2022/11/2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