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23綠島人權藝術—傾聽裂隙的迴聲 暖身起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2/12/07

2023年,國家人權博物館「綠島人權藝術季」以「傾聽裂隙的迴聲」為題,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蔡明君擔任總策展人,協同獨立策展人陳韋綸、蔡秉儒共同策劃,從白色恐怖歷史出發,探討當代人權議題,並且深入綠島在地,多面思考藝術創作與綠島的關係。

2019年起,人權館透過「綠島人權藝術季」的當代藝術創作轉譯政治受難者在白恐時期的生命故事,累積將近50位國內外藝術家的參與後,2023年起,綠島人權藝術季轉換為雙年展的模式舉辦,讓參展藝術家與受難者前輩及其家屬能有更多時間的互動、交流。本次藝術季以受難者歐陽文、陳孟和兩位前輩當年拍攝的綠島影像,穿針引線引領參展藝術家構思作品,並透過為期一年的時間,讓不同年齡世代的創作者與受難者前輩們共學、共創,用藝術創作詮釋多元人權議題。

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以「傾聽裂隙的迴聲」為主題,總策展人蔡明君表示,以「俯身傾聽」的柔軟姿態,透過聆聽,讓社會大眾認識深埋在歷史「裂隙」中,那些存在與遺忘的故事,迴聲成為你我共知的真相、正義,避免錯誤歷史的重演。本次藝術季共邀請22組國內外跨領域、跨媒材與類型的藝術家,有19位女性創作者,橫跨各個世代年齡層,將透過與受難者前輩們共學、共創,提出藝術創作。

本次藝術季亦邀請專家學者擔任策展顧問,協助藝術家們深入白色恐怖歷史,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林傳凱帶領走訪白色恐怖景美、綠島紀念園區;建築專家侯志仁帶領走訪中正紀念堂,探討不義遺址的轉型;綠島文史專家陳進金則帶領繞行綠島踏查;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帶領認識政治暴力創傷的療癒與陪伴。此外,參展藝術家們於創作期間,更與不同背景與受難經驗的前輩們交流,藉由「共創」和「共學」軟性的過程,分享彼此對藝術的想像,共同構築藝術季開放性的內涵主體。

2023年起,綠島人權藝術季更以「人、海、島」的意象出發,憑藉舊時監獄的刺網、太平洋的海浪及綠島礁岩以疏密不同卻充滿律動的線條,推出藝術季的全新識別系統,象徵連結白恐歷史與當代藝術更加凝聚人與土地的期許。

人權館表示,「綠島人權藝術季」將邀請臺灣社會「傾聽」當代藝術家們如何詮釋人權與受壓迫者的歷史,及如何將受難者與綠島經驗打造成公共記憶,繼而引發社會大眾的共鳴。期望藉由多元的藝術創作脈絡,讓關注多元議題的大眾,一同聚焦綠島人權藝術季,將其打造為與社會對話的人權教育平台。後續藝術家動態以及藝術季資訊,請持續鎖定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官網及臉書專頁。

【「傾聽裂隙的迴聲」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

時間:112年5月17日至9月17日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

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官網:https://gihraf.nhrm.gov.tw/

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IHRAF

活動日期: 
2023/05/1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