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秘魯總統遭彈劾關押
原住民與農民封街怒吼聲援

2022/12/2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秘魯總統卡斯蒂略遭彈劾引發全國示威,一名支持者手舉「解散國會鼠窩」的標語。(圖片來源:衛報)

12 月 7 日,秘魯國會以「道德無能力」(moral incapacity)為由,彈劾了總統佩德羅・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卡斯蒂略隨後被逮補並拘禁至今。他的下台引發全國示威,數萬名秘魯人封鎖街道與機場,要求釋放卡斯蒂略並讓他復職、解散國會。卡斯蒂略前副手博盧阿爾特(Dina Boluarte)宣示成為新總統,隨後宣佈全國緊急狀態 30 天、出動軍警鎮壓示威,截至 12 月 20 日,已造成 26 人喪生、上百人受傷,並有約 200 人被拘留。

解散國會、彈劾總統 秘魯政壇瞬間風雲變色

在秘魯,國會彈劾總統需在 130 個席次中獲得三分之二的贊成票(87 票)。12 月 7 日,秘魯國會以壓倒性的 101 票,通過卡斯蒂略的彈劾案。卡斯蒂略自 2021 年 7 月就任後,短短一年半就已經歷 3 次彈劾案。

在國會投票前夕,卡斯蒂略透過電視演說宣佈解散國會、成立緊急政府、實施宵禁,但是他的行動並未獲得任何人的支持:內閣官員集體請職、最高法院宣佈此舉違憲,軍警也發表聲明表示不會支持卡斯蒂略。

孤立無援的卡斯蒂略試圖與家人逃往墨西哥駐利馬大使館,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曾承諾提供政治庇護,然而卡斯蒂略在途中被逮補,隨後被指控「陰謀」與「叛亂」罪。卡斯蒂略被關押在利馬郊區的海軍基地,12 月 17 日,秘魯最高法院以有逃亡風險為由將他的拘留期延長至 18 個月

今年(2022)10 月,秘魯檢察總長辦公室提出憲法訴訟,指控卡斯蒂略率領了一個「貪腐集團」,並且宣稱「犯罪組織已在政府內部扎根」,包括卡斯蒂略家人與內閣部長都被指控利用權力謀取私利,收取回扣協助廠商獲得公共工程項目。卡斯蒂略矢口否認這些指控,並稱之為政治迫害。

卡斯蒂略被捕後數小時,博盧阿爾特宣示就任新總統,成為秘魯史上首位女總統,但是不為示威者所承認。卡斯蒂略本人也在推特上發佈手寫信,稱博盧阿爾特是「篡位者」,信誓旦旦表示自己不會辭職。博盧阿爾特政府隨即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個月、在秘魯 24 省的 15 省實施宵禁,並且出動軍警以實彈、警棍、催淚彈鎮壓示威者,至少造成 200 多人受傷,因鎮壓喪生的 26 人中,有 8 人年紀在 20 歲以下。  

在秘魯南部的阿亞庫喬市,當示威者投擲石塊並衝入機場時,士兵開槍射擊示威者,導致 7 人死亡、52 人受傷。阿亞庫喬市政府發表聲明要求中央停止使用槍枝對付人民,並且譴責博盧阿爾特需為人民死亡負責。在其他地方,抗議者封鎖主要道路並佔領機場跑道。

被遺忘的原住民與農民怒吼「國會出賣我們的總統!」

秘魯首都利馬湧入數千名來自山區、農村與全國各地的人民,怒吼「國會出賣了我們的總統」,要求釋放卡斯蒂略、罷免博盧阿爾特、解散國會、提前舉行選舉。這些人被《半島新聞台》稱為「被遺忘的一群人」,並視卡斯蒂略為自己的代表。

卡斯蒂略支持者多為山地原住民、農民、黑人、窮人,他們認為自己被都市政治精英排斥,無法獲得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卡斯蒂略這位來自山區農村、曾任工會幹部的政治素人,獲得了這些人的支持,在一年半前的總統選舉中,以 880 萬票、過半的得票率在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擊敗對手藤森惠子。藤森惠子是前秘魯獨裁者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的女兒,藤森謙也在 1990 年至 2000 年擔任秘魯總統長達 10 年,掌權期間對左翼游擊隊進行廣泛且系統性的謀殺與綁架,導致 69,280 人被殺害或失蹤,其中絕大多數是原住民或農民。他在 1993 年制定的「藤森憲法」,以新自由主義為經濟原則,推動國有企業與天然資源私有化。此外藤森政府也對 20 萬名原住民婦女進行強制絕育手術。這些鎮壓、經濟政策或充滿種族主義的措施,對秘魯山區原住民與農民的衝擊特別巨大。藤森謙後來也因為違反「人道罪」遭判刑 25 年。藤森惠子繼承父親的政治遺產,包括新自由主義經濟思想與右翼政治立場,後來也被指控收受賄款與幫派犯罪而入獄。

卡斯蒂略當選後,一方面面臨來自媒體與國會的巨大壓力,媒體將卡斯蒂略描繪為恐怖份子、共產主義者,以及一個不知道如何治理國家的農民。國會的右翼則打從卡斯蒂略一上任就開始發動彈劾。卡斯蒂略在短短一年半的在任期間內被迫進行 4 次內閣改組,前後更換了 80 位部長。最初由吉多・貝利多(Guido Bellido)擔任總理領導的左翼內閣,被溫和派所取代,最後一次的內閣改組中,卡斯蒂略任命了保守派天主教徒瓦萊爾(Héctor Valer)擔任總理。在頻於應付國會攻擊的情況下,卡斯蒂略政府被迫向右轉,放棄競選的改革承諾,也因而最後甚至被自己原屬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秘魯自由黨」給開除。

憲法定義模糊?秘魯過去 6 年換了 7 位總統

美國獨立記者班雅明・諾頓(Benjamin Norton)指出,自 2016 年起,秘魯在 6 年間已更換了 7 位總統,他將秘魯政治的不穩定歸咎於 1993 年頒佈的「藤森憲法」,其中第 113 條賦予國會以「道德無能力」這個定義模糊的理由對總統提出彈劾。

各國反應

卡斯蒂略遭國會彈劾後,美洲各國反應不一。美國總統拜登在 12 月 16 日致電給博盧阿爾特,承認了他的總統身份。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期待與博盧阿爾特總統就民主、人權、安全、反腐敗與經濟繁榮等共同目標密切合作。左翼的巴西總統魯拉則表示卡斯蒂略的彈劾案合乎憲法,智利進步派總統博里奇也稱卡斯蒂略稍早試圖解散國會的舉動率先破壞了秘魯的憲法秩序。

另一方面,阿根廷、玻利維亞、哥倫比亞與墨西哥總統則發表聯合聲明,稱卡斯蒂略是「反民主騷擾的受害者」,要求秘魯國家機構不應扭轉人民透過自由選舉表達的意志、應尊重總統卡斯蒂略的人權。美國反戰團體「CODEPINK」也發表聲明,譴責博盧阿爾特政府針對示威者的暴力鎮壓,並呼籲美國不要干涉秘魯人民爭取穩定民主的鬥爭。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