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誠信!中華快遞砍績效獎金
工會取得 83% 同意 春節再釀罷工

2023/01/16
苦勞網記者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不滿公司 111 年度績效獎金只發1個月,相較去年、前年為低,平均每人少領 3-5 萬元,1 月 11 日至 14 日進行罷工投票,並以 83% 會員同意率順利取得罷工權。工會今天(1/16)再赴行政院抗議,批評蘇內閣是「騙子政府」,揚言未來將突襲式罷工,籲交通部儘速出面解決。

中華快遞工會製作「騙子政府」匾額送給行政院。

中華快遞是交通部轄下中華郵政子公司,由於長年低薪,公司招不到人導致人員不斷流失,員工哀嘆留下來的「事情做更多,錢卻領更少」。2021 年工會首度通過罷工,換得公司同意調薪 5%,但幅度還追不上隔年基本工資 6.6% 的漲幅。2022 年 7 月,工會二度發起罷工,逼到交通部長王國材表態「國營事業不該帶頭低薪」,最終公司同意加薪 5,000 元,且績效獎金不低於前兩年平均值,罷工才和平落幕。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宏春怒批,這次會發動罷工投票就是因為交通部不誠信,去年答應不砍績效獎金,結果 111 卻只發 1 個月,低於 109年、110年的平均,「根本是騙子政府!」陳宏春說,中華快遞員工每人比去年平均少領 3 到 5 萬元績效獎金,員工無法好好過年,實在忍無可忍。

1 月 11 日工會發起罷工投票,提出「加發 1.5 個月績效獎金」、「每年調薪 800 元」、「給年資較久的員工額外加給」等訴求。14 日罷工投票結果出爐,工會會員人數173人、領票人數147人,最終 144 票同意罷工及設置罷工糾察線,同意比例高達 83%,順利拿下合法罷工權。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表示,中華快遞業務包含上百家銀行的票據運送,一但工會發起罷工,將對銀行運作與中小企業資金運用帶來衝擊,工會深知罷工影響層面廣大,因此不斷呼籲公司信守承諾、誠信協商。

行政院代表今與中華快遞董事長薛門騫一同出面接受陳情,現場對於如何工會訴求兩人數次相互推託。行政院表示,中華快遞很有誠意解決問題,至於處理方式則必須尊重公司治理;薛門騫則說,工會訴求必須待年後 1 月 31 日董事會上才能討論,實際數字要等財報出來經董事會同意才能確認。

工會準備了製作一張「騙子政府」匾額欲致贈行政院,批評行政院與交通部連前一次工會罷工時給出的承諾都無法落實,並高喊「蘇貞昌下台、王國材下台」,最後將匾額扔進行政院內。揚言政府若無心解決,工會隨時將進行罷工。

行政院代表今與中華快遞董事長薛門騫一同出面接受陳情,現場對於如何工會訴求兩人數次相互推託。

中華快遞業務包含上百家銀行的票據運送,一旦罷工,將對銀行運作與中小企業資金運用帶來衝擊。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