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快遞通過績效獎金、調薪案 罷工危機暫歇

2023/01/31
苦勞網記者

王國材留任交通部長後的第一場罷工危機暫歇,中華快遞今天召開董事會討論績效獎金與加薪案,最終通過 111 年度績效獎金以 109、110 年平均數發放,未來員工每年加薪 600 元。工會表示這顯示勞工團結抗爭勝利,但未來仍希望與資方簽訂團協,確保勞權落實。

中華快遞董事長薛門騫向工會說明董事會通過內容。

中華快遞是交通部轄下中華郵政子公司,去年(2022)發動勞工罷工爭取改善低薪環境,最終勞資簽訂協議,公司同意加薪 5,000 元,且績效獎金不低於前兩年(109、110 年)平均值,整起事件才和平收場,豈料年前傳出 111 年中華快遞卻只發 1 個月的績效獎金,相比於前兩年的 2.5 至 3 個月獎金,每人平均少領 3-5 萬,再次點燃罷工危機。

中華快遞下午召開董事會,工會 2 點先是在交通部前靜坐,後續直接轉往中華快遞台北總部門外等候結果。工會揚言若結果不如預期,將隨時展開罷工,現場氣氛一度緊張。直到下午 3:20,會議室傳來董事會通過工會訴求的捷報,罷工危機才解除。

中華快遞董事長薛門騫表示,這次董事會中通過的內容包含,111 年績效獎金按照 109、110 的平均數發放,總數為 1,515 萬 2,148 元,扣除掉年前已經發放的 606 萬元,其餘的數字將會儘速在 2 月底前向員工發放完畢。至於加薪部份,董事會通過未來員工每年調薪 600 元,分 20 級數,具體調薪條件待公司後續公告。

這次有關績效獎金的部分董事會是以公司發放的「總數」不低於前兩年做計算,而不是以每個員工領到的錢不低於前兩年。由於中華快遞員工數量相較去年稍有提升,所以平均下來每個人會少領一點,工會表示,計算過後數字沒有差很多,所以還可以接受。

至於日前工會稱中華快遞監察人陳明仁常在董事會中表達對員工不利的態度,並在董事會中握有相當影響力,今日董事會過程中,會議室傳出陣陣咆嘯聲,工會幹部現場亦表示「一聽聲音就知道是陳明仁在咆哮」。會後陳明仁步出會議室時拒絕受訪且怒嗆現場多位記者。薛門騫則表示,董事會中有人說話大聲,有人說話小聲,這都很正常,說話大聲別人也比較聽得見。

董事會後中華快遞監察人陳明仁步出會議室外,拒絕媒體採訪。

中華快遞董事會過程中,工會在公司門外靜坐等候結果。

中華快遞董事會過程中,工會成員在公司門外嘗試聽取會議內容,正所謂「隔牆有耳」。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