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教育部長:幼兒園師生比降至1:12
全教產:師生比分齡降低 小班應降低至1:10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1/31

    幼兒園師生比已四十年未調整,立法院於111年5月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曾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盡快針對降低師生比做出配套措施。

    陳內閣成立後確認教育部長潘文忠留任,教育部長昨宣布調降幼兒園師生比至1比12,以減輕幼兒園教保人員負擔,促進學前教育服務品質精緻化,112學年度開始分階段實施,採循序漸進方式辦理。且原則上以增加教師人數(幼教師或教保員)方式進行,並不會減少現行滿招一班三十個學生的標準。

    事實上,目前各縣市公幼招生情況不佳,公幼招生不足已普徧發生,由下表可知,除臺北市、新北市外,其餘縣市之公立幼兒園招生均未達80%,尤其部分縣市公立幼兒園招生僅達50%左右,但是非營利幼兒園之招生則平均達90%以上。   

    一般而言,公立幼兒園師資、設備較佳,但課後留園、課後照顧班需另外收費;相較之下,非營利幼兒園及私立托兒所等轉型的準公共幼兒園等因收費較低、收托時間較長,較符合長工時家長之需,而受到許多家長青睞。而多數非營利幼兒園都設在公立國小、國中校園內,家長都以為是公幼,事實上兩者之師資、設備不可同日而語;但因非營利幼兒園收托時間較長,光就這一點來說,對家長就具備極大之吸引力;目前,非營利幼兒園持續增設進場「搶學生」,許多公幼招生已進入寒冬。

    近年在教育部政策急推之下,非營利幼兒園如雨後春筍般誕生,公幼(國小附幼)面臨需混齡之程度比以往更嚴重,家長抽到非營利幼兒園中大班後,其子女紛紛離開公幼,因為非營利幼兒園沒有寒暑假、有免費課後班、標榜教注音及英文等,造成公幼大班一直到學期中還在招生補人,5歲未滿收4歲、4歲未滿收3歲,公幼幾乎都轉為混齡班。有基層老師反應她的班級有10個大班生、6個中班生、12個小班生,在這種混齡班級中,大班學生會覺得無聊,因為老師忙著照顧中小班學生屎尿、餵飯等,老師需花很多心力,經估計1個小班生所消耗老師心力約等於1.5個大班生、1個中班生所消耗老師心力約等於1.2個大班生,因此【全教產】建議大班師生比應調降外,中班、小班師生比則應再降,尤其是混齡班。

    【全教產】參考全美幼教協會NAEYC之建議及基層老師的現場經驗後,建議師生比分齡降低,大班應降至1:12、中班應降至1:11、小班應降至1:10,混齡班級人數則依上開比例動態調整,幼幼班師生比建議降至1:6。

    由於離島、偏鄉及原住民族地區的幼兒園,得報主管機關同意後進行混齡編班,每班以十五人為限。換算其師生比則約1:7,故一般地區師生比調降亦可參考。

    國家一起養育、補助向下延伸是目前政府重大政策之一,縣市政府不會有意見,但「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幼兒園」急速擴增之做業績政策,對於幼教量能缺乏合適分配,已造成問題。部分縣市於招生不利時甚至責怪公幼老師,公幼真是時下政策的犧牲者。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建議教育部於降低幼兒園師生比外,應盤整公幼數量後,依不同地區之需求來從新調整「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幼兒園」之增設量,期許現有人力資源和硬體設備量能能有效運用,並同時應補足特教人力支援(特教助理員)等,全面提升幼教品質。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