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加薪真減薪 社工批衛福部把人當猴子耍

2023/03/07
苦勞網記者

衛福部今天(3/7)下午召開「研商調整補助民間單位社會工作人員專業服務費會議」,討論調整社工專業服務費,全台各地社工工會趕在會議前聚集在衛福部前抗議,抨擊本次調整案表面上要給社工加薪,卻刪減其他補助項目,導致社工實質薪資倒退,直言「社工被當猴子!」

社工工會批評衛福部表面給社工加薪,卻刪減其他補助項目,導致實質減薪。(攝影:王顥中)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黃寶萱表示,衛福部今日會議上討論調整社工基本起薪,調整範圍是 4% 到 4.56%,從現行 34,916 元增加到 36,316 元或 36,508 元,表面上是給社工加薪,但卻取消了現行碩士級「學歷加給」1,995 元,且目前社工的「風險加給」依不同風險程度分為 998 元和 1,995 元,未來一率通發 1,000 元,最終社工領到的實質薪資不增反減。

根據現行規定試算,一名碩士畢業的社工,入職後起薪是 34,916 元加 1,995 元「學歷加給」,若承接一般風險業務領取 998 元「風險加給」,實領薪資為 37,909 元,若承接高風險業務領取 1,995 元的「風險加給」,合計薪資則是 38.906 元。若改以目前衛福部擬調整的方案試算,即便起薪增加 4.56%,卻因為減去「學歷加給」,「風險加給」又一率只有 1,000 元,最終只能領到 37,316 元,金額反而縮水。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批評,現行社工薪資制度從 2019 年上路以來朝令夕改,決策過程也未邀請工會討論,2021 年就刪除了「社工證書加給」,現在又要再刪「學歷加給」,根本不知道政策背後的考量和根據,早上說要加薪,晚上又說要扣除加給,「根本是把社工當成朝三暮四的猴子!」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郭志南表示,蔡英文 2019 年曾邀請社工進入總統府,說要當社工的後盾,但是社工機構要求薪資回捐的問題仍然存在,還是有很多社工領不到足額薪資,甚至有部分縣市把「社工」職稱改掉,來規避 34,916 元的起薪,「請問蔡英文總統真的有心解決嗎?」

郭志南現場出示一份台灣家庭暴力暨性犯罪處遇協會的徵才公告,竟明文標示本應由機構支付的勞健保費用,將從專業服務費補助中扣除,導致社工實領薪資只有 31,000 元。

郭志南表示,機構強迫社工回捐薪資的方式不斷進化,過去直接短發薪資的方式會被抓到違反《勞基法》,強迫回捐薪資給機構又會違反《公益勸募條例》,現在南部有機構直接要求較資淺的社工每個月領到薪水後必須拿 2,000 元給較資深的社工,藉此作薪資調整,工會已經向衛福部多次反應,時隔多個月卻仍未解決。

沈曜逸強調,工會認同應該增加社工起薪,但應該保留「學歷加給」以及現行依不同程度發放的「風險加給」,並恢復之前被砍掉的「社工證書加給」,實質給社工加薪。未來在調整補助基準時也應保持資訊公開透明,公佈清楚數據,呼籲衛福部徹底檢討社工薪資制度上路以來的問題。

社工高喊「拒絕被當猴子耍」(攝影:王顥中)

社工工會批評衛福部表面給社工加薪,卻刪減其他補助項目,導致實質減薪。(攝影:王顥中)

台灣家庭暴力暨性犯罪處遇協會的徵才公告明文標示本應由機構支付的勞健保費用,將從專業服務費補助中扣除。(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