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中正改名 轉型正義 立院遷移 民意所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3/22
資料來源: 

日前,陳建仁院長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在去除個人化,威權化的共識下,樂見中正廟改名,甚至蔣萬安市長也曾提出將中正廟改名為「台灣建設紀念館」的想法,顯見,中正改名已系藍綠共識,更是民意之所趨,「台灣國」認為, 陳院長應該順勢而為,就像當年陳水扁前總統將介壽館改名為總統府,介壽路改名為凱道格蘭大道一樣,立即著手推動中正廟改名事宜,配合立法院搬遷一案,讓台灣人民看見國會新殿堂-民主新里碑。

    「台灣國」理事長陳峻涵 表示,綜觀古今,國會是代表民主價值之所在,更常是各國的重要地標,可惜,台灣國會-立法院的建築卻毫無該有的宏偉壯麗,甚至,狹小的空間已不敷會議使用,建築老舊更恐有安全疑慮,歷屆的立院院長都曾有搬遷的討論,最終都無疾而終。反觀,矗立著殺人魔王,世紀屠夫銅像的中正廟的建築勘可比擬國會大廈的磅礡氣勢,更是全台的重要地標,同時也是立院遷移的選址作業中的上選,相信台灣人民皆樂觀其成。

 

     趁著各界樂見改名,立法院搬遷的當下,「台灣國」建議陳建仁院長應結合府,院,黨力量,立即著手推動相關事宜,順勢改名為台灣立法院,期盼曰後雄偉的立法院,可鎮懾權力中心,使之慎用權力!同時,本辦認為,中正廟改名勢所必然但遠遠不夠,本辦建議,改名中正廟之前,應立即將中正廟象徵威權的三軍儀隊撤離,同時將蔣介石銅像拆除,並且完整公布二二八屠殺及其後數十年白色恐怖的真相,以落實轉型正義。

臉書討論

回應

「蔣中正未下葬」獨派竟告蔣萬安違法 他曝扁1祕辛狠打臉
2023-03-02 中時新聞網 焦捷

台北市長蔣萬安在228活動中致詞時,遭嗆「殺人兇手」;昨(1)日則有獨派團體「台灣國」跑到法院,以前總統蔣中正未下葬為由,告發蔣違反《殯葬管理條例》。對此,媒體人張禹宣狠酸「台灣國」做秀,也指出,總統府第三局今年編列了300萬的預算,要用於前總統蔣經國的大溪陵寢修繕。
張禹宣昨晚間在臉書發文首先指出,慈湖的管理機關有兩個單位,分別是桃園市政府和國防部;主要經費來源由後者支出,前者則以觀光景點負責管理。然而,兩蔣下葬與否的相關權限,最主要是落在立法院。張禹宣指控,不管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或國防部,被問及此事時,總是通通推給中央。但從過去的扁政府,到蔡政府執政這七年,政府都有足夠的權限與機會去執行下葬一事,最終卻都以「尊重家屬」推託;而說穿了,就是想藉以持續「政治提款」。
張禹宣痛批,民進黨政府喊著轉型正義掃蕩威權的同時,竟把責任丟到蔣家家屬身上,且蔣家中能決定下葬與否的人也絕非蔣萬安。前總統陳水扁甚至曾揭露,2004年1月27日,前第一夫人蔣方良曾表達盼兩蔣葬在五指山公墓以節省人力公帑,包括蔣萬安父親、行政院前副院長蔣孝嚴也曾表達支持。
張禹宣直言,「台灣國」明知道兩蔣下葬與蔣萬安不相關、告發也不可能起訴,不只消費了228事件,更消費了228受害者家屬,「一場鬧劇秀下限」。且他指出,就在今年,總統府第三局編列300萬元預算,要對大溪陵寢進行修繕;國防部也表示,「所幸先總統蔣公及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確保了台海安全及國家穩定,為國家發展打下了厚實的基礎;不僅是對已故總統父子的情誼展現,更是落實『全民國防』理念的具體實踐」。
最後,張禹宣揶揄道,這下尷尬了:「台灣國」是不是要繞道總統府,痛批蔡英文濫花國家公帑、維護威權場域?「又出事了吧!」

徹底落實轉型正義 中航榮譽董事長彭蔭剛建言:總統府、台北賓館一起拆
2021-09-10 中時新聞網 楊孟立

促轉會拋出中正紀念堂改制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計畫,強調將拆除先總統蔣中正的銅像,並改造堂體外觀。中國航運榮譽董事長彭蔭剛10日發信給促轉會主委葉虹靈,並寄送副本給總統府、文化部長李永得提出建言,「為落實轉型正義,象徵日本帝國主義威權的總統府與台北賓館也應該拆除改建。」
彭蔭剛說,看到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的相關新聞,感到非常遺憾:促轉會對一位曾經保台、建台的恩人,以如此的心態羞辱。他突然想到一句老話:「老天有眼,不知感恩者,必有惡報」。
彭蔭剛表示,現在的總統府即日本帝國主義佔領台灣最威權的所在地,應該盡速拆除,改建為「抗日戰爭3000萬死難同胞(包括台灣同胞)歷史紀念公園」。他進一步表示,現在的台北賓館是日本帝國主義統治台灣總督官邸,應拆除後改為「台灣原住民同胞抗日帝國主義紀念公園」。
彭蔭剛說,為落實轉型正義,他以中華民國國民身份提出兩點建議,以上請同時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