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莫讓孩子成為私校自由興學的犧牲品
全教產:請教育部速修「私校法」,讓學習環境去教育階級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3/24

隨著不少私立國中以各種招考方式篩選學生,許多國小學生不僅提早進入軍備競賽,接受各種壓迫式教育,國中小學生教育階級化也日趨嚴重。

在這種日趨惡劣的學習環境中,首當其衝受害的當屬弱勢孩子。因為這些孩子的家庭多半沒有能力和管道行使教育選擇權。至於金字塔頂端的孩子,日子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們為了「前途無量」的虛幻,被培養成解題機器。

為了孩子的學習之路可長可久,幫助孩子終身維持學習興趣,讓孩子擁有面對長壽風險、職場環境多變的能力,孩子需要擁有更多元、更好的同儕學習。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孩子才會更有同理心,進而讓社會更和諧。

為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呼籲教育部,應儘速規範私校興學的自由度。私校不應擁有拒絕接受政府補助與否的選擇權,而補助與監督管理私校是教育部的義務及天職。

在教育發展中,「教育市場化」是一個看似美好,事實上卻建構社會噩夢的政策。教育市場化讓教育階級化,讓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往不同收費和入學條件的學校流動。

這種狀況也可能造成家庭中孩子受教育的階層化。當一個家庭擁有多個孩子,而教育資源卻有限,無法讓每個孩子都上私校時,父母只好以孩子的學習能力或性別為取捨,將大部份的資源投資在那個看起來應該比較「會唸書」或要繼承香火的孩子身上。於是,其他的孩子只能使用家中殘餘的教育資源。

放任私校自由興學所導致的教育階層化,也會造成孩子缺乏同理心,尤其是在金字塔頂端的孩子。

生活在金字塔頂端的孩子,生活環境裡充斥著競爭。為了爭取名額,踩著別人往上爬往往視為理所當然。在這種以「利」為主流的學習文化中,孩子難以學習到愛和同理心。更可怕的是,這樣的孩子不僅沒有愛別人的能力,也同時失去愛自己的能力。於是,在自由興學加劇的教育階級化推波助瀾下,當孩子生活中出現不如意,往往缺乏可以扶他一把的同儕,進而造成青少年憂鬱症比例的攀升,不快樂的青少年越來越多,自殺率也越來越高。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呼籲教育部:

國家應照顧好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擁有均等的學習機會和學習環境,不應放任「教育市場化」掠奪孩子接受良好教育的權利,更不能放任私校業者以「自由興學」之名,行教育階級化之實,將社會中的弱勢孩子置於難以翻身的處境,這樣的教育環境,是荼毒孩子、荼毒社會的教育環境。

為了每一個孩子的福祉和未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向教育部請命:

請教育部速速推動「私立學校法」的修訂,還給孩子一個和諧、去教育階級化的學習環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