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長勤資方霸佔工會,勞動部應支持解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5/25

時間:112年5月26日上午9時30分

地點:勞動部(臺北市松江路207號)

訴求:

一、 長榮航勤工會被資方霸佔,一再阻擋基層依法加入工會,桃市府已聲請解散,請勞動部表態支持解散!

二、 長榮航空派人事主管,前往子公司長榮航勤協助工會,違反工會法第三十五條,請勞動部認定長榮航空和長榮航勤構成不當勞動行為!

長榮空服員2016年成功突破長榮集團零工會的神話後,長榮集團為破壞基層員工團結起來改善勞動條件和公司的威權專制,陸續在子公司組建「殭屍工會」,不讓基層員工組織由勞方正常運作的企業工會,長榮航勤工會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不只今年元旦期間爆發集體休假爭議後,三百位基層員工聯署要加入工會,到現在卻還有許多人不能加入工會,母公司長榮航空更直接派人事主管去協助工會運作,長榮集團根本是台灣資方的大魔王,視台灣工會法令如無物,敢問勞動部這是一個正常的工會、正常的資方嗎?

◎長榮航勤基層員工特別列出工會的五大罪狀:

1.在三百位基層員工聯署要加入工會以前,長榮航勤工會成立五年多,都沒有招收會員、正常運作,正副理事長都是課長級主管!

2.長榮航勤工會早有原版入會申請書,卻拒絕提供給300位連署的基層員工,基層員工自行取得原版入會申請書後,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和勞動部也都表態原版入會申請書有效,長榮航勤工會卻立即變更入會申請書格式,以格式不符為由,刁難連署的基層員工加入工會。

3.連署的基層員工1月18日請桃園市政府轉交入會申請書給長榮航勤工會,長榮航勤工會竟又故意新增「章程沒有」的入會要件,要求員工再檢附在職證明才要審核,再次刁難連署的基層員工加入工會。

4.長榮航勤工會一再刁難不讓連署的基層員工加入工會,卻不停招收自己人加入工會,今年3月還想在只有自己人加入工會的情況下,召開會員大會、辦理會員代表選舉,要剝奪基層員工運作工會的權利,讓長勤工會徹底淪為主管的禁臠,由主管繼續把持調整工時、休息時間、例假日等同意權,控制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職工福利金委員會、舊制勞工退休金委員會、勞資會議等勞方代表推派的權利!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已於3月8日發文認定長榮航勤工會違反法令及章程,依工會法第四十三第一項,令其停辦會員大會!

5.三百位長榮航勤基層員工從1月初發起聯署、繳交入會申請書以來,已經過了將近半年,還有一半的人無法加入工會,工會還繼續拖延召開理事會的時間,不審核入會申請。

長榮航勤工會被集團資方聯手控制,一再刁難、拖延、拒絕基層員工加入工會,明顯違反工會法第四條和第七條,員工均有加入企業工會之權利,也違反長榮航勤工會自身章程說要團結基層,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已於5月2日以工會法第三十七條第二項,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解散工會。

母公司長榮航空更於3月中旬派人事室工會事務組主管,前往和長榮航勤公司的主管一起處理工會事務,有員工錄音為證,明顯違反工會法第三十五條第一項第五款:「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之成立、組織或活動。」,應構成不當勞動行為,更證明長榮航勤工會是被長榮集團資方伸出魔爪控制的工會,才會不斷刁難、拖延、拒絕基層員工加入工會!

是以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特別來到勞動部陳情,請勞動部公開表態,支持解散被資方霸佔的「殭屍工會」,把正常組織工會的權利還給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更請勞動部盡速認定長榮航空和長榮航勤派主管介入工會運作的行為,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協助長榮集團的工會擺脫資方的魔爪控制,不要讓臺灣其他資方有樣學樣!

活動日期: 
2023/05/2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