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送晴美到圖書館」募集計畫
《槍與玫瑰:424刺蔣案的民主鬥士:黃晴美》捐贈儀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3/05/30

今年是1970年4月24日刺蔣案的53週年,刺蔣案當時是由黃晴美、黃文雄、鄭自才、賴文雄等四位海外前輩共同策劃執行的一場台灣獨立運動。吳清桂女士為當年重要參與者之一黃晴美女士所撰寫的《槍與玫瑰:424刺蔣案的民主鬥士:黃晴美》,讓讀者們有機會從不同的視角、有脈絡地理解424刺蔣行動,及晴美女士對台灣獨立建國及民主人權運動所帶來深遠的影響力。黃晴美女士作為刺蔣案唯一的女性,甚至在事件之後持續投入國際救援與相關的社會運動,在台灣民主人權運動史上,始終沒有太多的研究與書寫。而今天我們終於有一本關於當年行動關鍵策劃者與行動者的黃晴美女士新書,終於問世。 

繼424刺蔣案前夕的新書發表會之後,吳清桂女士、台灣人權促進會、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社、財團法人四二四教育基金會、幸福綠光股份有限公司、國家人權博物館等主辦單位,再次選在重要的人權地景「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社」跳舞咖啡,共同舉辦「送晴美到圖書館」募集計畫捐贈儀式。

 

作者吳清桂女士在新書發表會上號召發起「送晴美到圖書館」,並表示「由於晴美長期因為黑名單而無法返台,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尤其是中青代,是不認識她的。為了能讓台灣各界認識並記住這樣一位偉大的女英雄,我邀請了諸多可敬好友發起「送晴美到圖書館」,募款捐贈本書給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希望透過人權教育資源中心的推廣與調度分配,讓本書可以進入校園成為圖書與教學資源,讓現在、未來更多人看到這位女英雄的歷史足跡。」

作者吳清桂女士和工作團隊,實踐承諾,自從推出「送晴美到圖書館」募集計畫以來,受到海內外友人、群眾熱烈迴響,三個月已募得目標冊數共1,883本,其中1800本將贈書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人權資源教育中心,統籌分配給全國各校園成為圖書與教學資源,作為學校公民教育、以及相關團體人權教育的教材,讓更多台灣年輕世代可以認識與永懷刺蔣案唯一女性、勇敢的黃晴美女士。捐贈儀式上,由作者吳清桂女士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相繼致詞,說明這書對於推動台灣民主深化與拓展人權教育重要的意義,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與人權教育資源中心主任和台南女中洪慶在校長也會出席致詞,並代表接受捐贈之書籍與頒發感謝狀。

臉書討論

回應

季辛吉:中美競爭讓世界失序 台灣問題無解
2023-05-28 中國時報 王嘉源

美國「外交教父」、前國務卿季辛吉27日歡度百歲大壽。即便年事已高,他退而不休,仍不時暢談包括中美關係在內的國際議題。在最新受訪中,季辛吉稱當前世界在中美競爭下已失序,並形容台灣問題「無解」(insoluble),認為「除交給時間外,別無他解」。
季辛吉曾任尼克森與福特總統的國安顧問和國務卿,對打開美中建交大門、緩和美蘇關係、結束越戰等都扮演了歷史性角色。他也因改善美中關係,被中國領導人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26日就在康乃狄克州會見季辛吉,表達中國對他百歲壽辰的祝賀,並就中美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
《華爾街日報》26日刊出季辛吉專訪。季辛吉稱,當前世界「失序」,表現在中美競爭的背景下,大部分主要國家都已迷失方向,正在改變或適應。他還說,美國始終抱持「自詡正義」的行事風格、認為其觀點理應居主導地位,但中國等國並不買帳。
季辛吉直言「就中國展現出的力量看,我視中國為潛在危險敵手」,並指美中有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但他稱,中國是在尋求「安全」,而不是想要統治世界。為避免與中國開戰,美國需要克制盲目的對抗,轉而尋求對話。
季辛吉以「一個無解問題」形容台灣,表示「除交給時間外,別無他解」,他因此「歡迎一種能維持現狀多年的方案,例如:在此期間,雙方不會相互威脅,或限制針對彼此的(軍事)部署」。他並覺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對此類討論抱持開放。日前,季辛吉接受《經濟學人》專訪時也曾指出,雖然美國對台立場不變,但應減少「類兩個中國」的提案,避免讓人懷疑支持台灣獨立。
當年季辛吉以「祕密外交」、「穿梭外交」聞名。1971年7月9日,出訪巴基斯坦的季辛吉悄悄轉訪北京,台灣便被蒙在鼓裡。尼克森政府為脫離越戰泥淖,亟需北京協助。7月1日,尼克森與季辛吉商討策略後,季辛吉特意會見中華民國駐美大使沈劍虹,看似再三保證對台支持,但未透露他即將與大陸總理周恩來會面。而根據歷史檔案,後來季辛吉對周恩來承諾,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季辛吉在與大陸領導人談判時並未考慮徵求台灣的意見,這在季辛吉1975年與毛澤東的一次會晤紀錄中亦有明確記載。據美國國務院公布的會談實錄,當時毛澤東對季辛吉說「你們現在有中國的台灣」(But you now have the Taiwan of China),季辛吉回應:「但我們將在我們之間解決這個問題。」

邱義仁說美國不支持台獨 真是超前部署
2021-07-08 愛傳媒 楊秉儒/資深媒體人

之前還覺得納悶:民進黨大老,同時也是陳水扁的國師邱義仁為何要挑這個時間點(2021年7月4日)說出「台獨不是台灣人自己可以決定!」、「美國根本就不贊成!」、「瘋了才推台獨」這些大實話?這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原來,邱義仁果然神機妙算,這一切都是超前部署啊!
兩天之後,2021年7月6日,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說話了:『我們支持強健的美台「非官方」關係,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完全了解其需要小心處理。』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7月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麻生太郎在7月5日提出所謂「美日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的言論做出回應。他表示,美國數十年來在國會跨黨派支持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持續依循基於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沒有人希望看到局勢演變成衝突,也沒有理由發生衝突。
所以,拜登會不會突然被「小綠綠們」從「美國爺爺」的位置再度改變成「中共同路人」啊?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嘛!
民進黨一天到晚高喊「抗中保台」、「台灣價值優先」大賣芒果乾,這簡直跟當年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一樣!奉迎漢獻帝,將自己層級從地方軍閥一夕之間變成中央政府,成為大漢王朝的唯一代理商!看看民進黨的套路:「愛台灣」是他們的第一品牌,要搶執政權之前信誓旦旦的說:「我們一定會許台灣一個名份!」其實,不過就是一種騙取人民信任,藉此奪取政權的手段。
陳水扁自己在節目中不是也親口承認了嗎?「以民進黨的主張,台灣獨立,這是目標、是理想。但要修改什麼的話,茲事體大。這是我們的神主牌耶!」
所謂的「神主牌」,就是拿來當祖先牌位一樣,供在神桌上,有需要的時候就趕快像白蓮教或義和團一樣拿出來狂磕頭猛膜拜,但是始終就是不會實現願望。而且,民進黨也根本不想要實現「台灣獨立」的願望,因為實現了之後,這塊「神主牌」就失效了。
台灣人民被民進黨騙了35年,先不說永遠看不到「台灣獨立」、「民族自決」,每次一到選舉就得看著民進黨拿這塊「神主牌」出來炒冷飯搞南北對立、族群分裂。沒選你民進黨,就是不挺「台灣獨立」?就連當年陳水扁貪汙「海角七億」被抓,還可以大言不慚地說這筆錢是「台灣建國基金」!不過就是有一群死忠教徒真心相信,才更令人嘖嘖稱奇!
而民進黨一直以來狂洗「建國基本教義派」信眾的伎倆,還有一招,那就是:「美國爺爺會幫助我們台灣獨立建國!」這一招35年來始終如一,從沒變過。可是,拜登政府從白宮到國防部的這一席話,能敲得醒你們這群傻鳥嗎?可惜,民進黨對付國民黨或許很有一套,對付美國卻完全沒轍,而且常常押錯寶。
美國大選前,押寶賭川普贏,那個時候拜登就成了「中共同路人」;大選結果一翻兩瞪眼,拜登入主白宮,這時候拜登又成了和藹可親、白頭髮白眉毛、像聖誕老公公一樣的美國爺爺。
於是,美國軍火買了,美國萊豬放行了,然後美國軍火又買了,結果呢?
結果美國爺爺勉強擠出來的善意,也不過就是送你民進黨政府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當然啦!後面如果條件談得攏(看是把護國神山台積電拱手讓給美國還是怎樣),可能還可以再討個250萬劑。但是美國爺爺就是不會挺你「台灣獨立」,以前不會,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
因為美國不會希望看到兩岸統一,也不希望看到台灣獨立之後將面臨的台海危機甚至造成亞洲動亂、來破壞美國在亞洲的勢力布局。「維持現狀」才是最大公約數。
可是,美國爺爺,您也太心急了。拜登爺爺上任不過半年光景,就如此直接了當的又砸了一次了民進黨「台灣獨立建國」這一塊神主牌,如果民進黨政府沒有擺出點態度,您這是要叫民進黨怎麼繼續騙「建國基本教義派」信眾的選票?
所以,這時候就要靠民進黨陣營裡的那群側翼文藝青年們出來開壇作法,近乎神經錯亂似的起乩了。例如那位《水果大師的閱讀筆記》:『為什麼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因為臺灣一但獨立,隨時可能倒向中國共產黨。』
喂!您起乩歸起乩,症頭不要這麼嚴重行不行?蔡英文連任拿了817萬票、民進黨8年來完全執政,然後你跟你的信徒們說,說台灣獨立後隨時可能倒向共產黨?你是說,現在檯面上支持台獨的那一群都是「中共同路人」?當初韓國瑜選總統不過才拿了552萬票,離你們蔡英文的817萬票足足有265萬票的差距,你說這叫「非常成功的喔」?你是數學不好,還是看不起民進黨、看不起蔡女王?還是說,你根本就是在暗諷蔡女王一直引以為傲的「台美關係史上最佳」?
說穿了,你們只是在預先打洗腦預防針,因為你們怕被人民看破手腳。反正,不管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甚至是換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執政,美國都不會挺「台灣獨立」;那這樣,我們台灣人民又何必一直獨鍾你們民進黨?反正,抱美國大腿這一招,國民黨玩起來不見得比你們民進黨遜色,他們一樣經驗豐富。如果換別的政黨也下來玩一玩,搞不好還可以玩出一些新花樣,開創新局面?
隨文附贈PUMA沈伯洋率領一群老中青沈伯洋們的囈語:『台灣獨立的面向很廣:獨立於中國的獨立,獨立於中華民國的獨立,甚至更進一步獨立於島上主流文化的獨立。但不管是屬於哪一個,獨立就是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只有願意不願意的問題,沒有做不做得到的問題。不然的話前輩們老早就放棄了,但是他們沒有;我們也一樣不會。』
算了一下,連標點符號一共123字,但是整篇都是廢話。「獨立於中國的獨立」,你依然是中國人。「獨立於中華民國的獨立」,你依然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至於「更進一步獨立於島上主流文化的獨立」?不會啊!你們現在已經牢牢抓緊這個島上的文化聲量,你們就是主流!你們喊聲「向左轉」,台灣文化界敢忤逆、向右轉嗎?還是說,你們作賊心虛,很清楚的明白,就算你們用政治的黑手伸進台灣文化圈、藝文界,「台灣主流文化其實根源來自中國」這條臍帶其實是你們怎樣都切割不斷的?
不過,沈伯洋倒是有句話說對了,「願意不願意」跟「做不做得到」是無法畫上等號的。你們的老前輩們喊了一輩子,努力了一輩子,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啊!所以,你們「獨立建國」無膽,「正名制憲」不敢,心不甘情不願的抱著「中華民國」的名號偷殼上市,在國際間招搖撞騙;卻連換下「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國歌以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這樣的決心,也拿不出來?這都還沒有叫你們「拋頭顱,灑熱血」耶!
說到底,所謂的「台灣獨立」只不過是你們拿來欺騙台灣人民的囈語,「獨立建國」也只是一個永遠不會實現與成真的「海市蜃樓」、「空中樓閣」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