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行政院版勞保年金
團結工聯遊說立院黨團抵制

2007/10/18
苦勞網實習記者

勞委會推動勞保年金化的力量來勢洶洶,各工會團體對勞委會的版本都有不小意見。今天上午團結工聯(籌備會)就集結了多個工會在勞委會前進行陳情,要求勞委會撤回行政院版的勞保條例修正草案,並且盡速舉辦勞保年金的公開辯論。雖然勞委會表示撤案不可能,但由於團結工聯已經準備好遊說各立院黨團抵制行政院版本,今天台聯立委賴幸媛也當場至抗議會場簽署,團結工聯表示,只要一個黨團不同意朝野協商,法案就不會過,勸勞委會還是主動撤案比較有尊嚴。

團結工聯至勞委會抗議行政院版勞保年金

不過團結工聯的行動一開始就遇到警方大陣仗的對峙,兩百多名優勢警力在勞委會大門前形成一道盾牌牆,把勞委會包圍的密不透風。預計11點開始的陳情活動還沒開始就受到警方舉牌警告,警方甚至繞到指揮車旁意圖強押負責指揮的工會幹部,緊張的氣氛後來才在勞委會官員出面調停下稍微緩和。

隨後團結工聯將下面附有各立院黨團簽名欄位的承諾書拿出,今天賴幸媛也親自到場簽名,代表台聯黨團只同意團結工聯有關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超過60%、每月年金不低於基本工資、平均投保薪資以最高60個月計算、身障遺屬年金與年資脫勾等四項訴求。團結工聯表示,近期也將拜會立院各黨團,連署團結工聯的勞保年金訴求。

之後勞委會官員邀請團結工聯代表進入勞委會進行協商,團結工聯要求撤回政院版的草案以及針對勞保年金公開進行辯論,不過負責協商的勞委會參事賴錦豐則表示兩項訴求都無法做出承諾,尤其撤簽法案將延遲年金制的推動。團結工聯見勞委會官員無法承諾訴求當場離席抗議,這個舉動讓勞委會官員倍感壓力,最後終於在現場不斷來回的磋商中,原則同意比照84工時案舉辦過的電視辯論,在兩星期內舉辦勞保年金的「對話會」,與團結工聯的代表進行深度的討論。

團結工聯指出,現行勞保制度若以平均投保薪資3萬元計算,年資30年可領到135萬元的老年給付;可是若依照行政院版的勞保年金制,所得替代率只有1.1%,換算舊制老年給付只剩118萬元,可是保費卻暴增為兩倍,也保費從原本薪資的5.5%增加為11%。團結工聯強調,勞委會主委盧天麟日前對外宣將把所得替代率調高至1.3%,但是如此做雖然老年給付金額不變,但是保費卻是舊制的兩倍。

團結工聯至勞委會抗議行政院版勞保年金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杜光宇指出,原本的勞保制度還算有社會福利的意涵,然而身障、遺屬年金的設計卻讓勞保越來越像商業保險,勞委會應該講清楚勞保年金化的性質到底是社會福利還是商業保險,否則混雜在一起施行將會對制度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